38-top_img.png

双台子区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浏览次数:18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结合2015年底我区和区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盘锦市双台子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和存在的问题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双台子区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发展。一是明确责任。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各部门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要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公开案件的名称、被处罚者的姓名,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行政处罚依据、种类等,并对社会关切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应。
    2.区政府在要求区财政局逐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同时,还要求审计局公开部门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
    3.廉租房及住房补贴工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廉租房建设信息公开。二是廉租房及住房补贴政策公开。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强势宣传。三是廉租房及住房补贴审批程序公开。严格按照相关政策、严肃纪律、层层把关,全过程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4.房屋征收信息公开情况。明确了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公布八项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包括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确权方案、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房屋补偿决定、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都进行逐步公开。
    5.卫生等方面信息公开。通过电子滚动屏、展板等形式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重点对所属医疗机构药品收费价格、医疗辅助检查收费价格及其他医疗服务收费价格进行公开。同时,对卫生应急、疾病防控相关公示内容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公示。
    6.及时公开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就业培训等促进就业的政策性文件信息,共整理、公开政策性文本30余条。及时公开就业空岗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就业创业相关审批事项和办理流程,同时制作业务告知卡,对就业相关业务办理程序进行公开。及时公开发布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信息,为各类求职者提供综合性服务。
    7.教育信息公开。公开基础教育信息,包括教育招生、分班、收费等信息。做到及时公开招生信息,做到“阳光分班”。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全面完善了政府网站中政务公开网页的内容,对二级政府公开网页进行了全新改版,并由政府办专人管理政务公开网页的内容,进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同时,结合各部门、各行业工作特点,引导各部门采取印制宣传手册、利用社区宣传橱窗和电子滚动屏等方式不断拓展公开形式。
    2.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各部门及时公开反映在履行行政职责过程产生的动态信息,将部门工作亮点宣传出来,使公众了解部门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工作进度,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拉近了公众和政府距离。
    三、咨询处理情况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以民心网和市长投诉热线为依托,咨询累计处理1914次,其中:民心网政策咨询受理263次,12345专线查询受理1651次,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相关咨询人。
2015年,双台子区政府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2件。为办理好这些建议提案,区政府带领各职能部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用代表委员的满意度检验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精准把握转型发展中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改进和提高政府工作的有力举措,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具体抓手。经过去年近一年的努力,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见面率达到100%,答复率达到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全区无政府信息公开印发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双台子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市经信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
    2.进一步完善我区信息公开内容。将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大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做好政府公开信息和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政府公开网站建设,提高双台子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盘锦市双台子区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8日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