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安全生产专栏

汛期安全小常识

1、外出时如何避免遭受雷击?

1)、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5米以外。

2)、下雨时不要在水边(江、河、湖、塘、渠等)、洼地停留。

3)、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

4)、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和球形雷飘进室内。

5)、外出时遇到雷雨天气,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野外停留。

6)、雷电交加时,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该尽量寻找低处藏身,或者立即下蹲、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

7)、特别要小心的是遇到雷电时,一定不能到高耸的物体(如旗杆、大树、烟囱、电杆)下站立,这些地方最容易遭遇雷击危险。

2、洪水暴发时如何自救?

1)、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实,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2)、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3)、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最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5)、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3、在雨天里骑自行车怎样注意安全?

1)、骑车途中遇雨,不要为了免遭雨淋而埋头猛骑。

2)、雨天骑车,最好穿雨衣、雨披,不要一手持伞,一手扶持车把骑行。

3)、雨天道路泥泞湿滑,骑车要精力更加集中,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骑行的速度要比正常天气时慢些才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安全小常识(一)
下一篇: 区安监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