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我区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为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双台子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努力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双台子区多次召开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示范区创建工作措施,细化任务指标,下摆到各街镇、图书馆、文化馆及相关责任单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充分依托基层文艺队伍,通过送戏、送书、送文化辅导、送电影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街区醒目位置制作安装公益广告,加强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市民知晓率。

大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标准化建设。按照示范区创建标准,通过整合资源和维修改造,区文化馆增设了现代化多功能厅和展示厅,为举办培训讲座、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提供有力保障。区图书馆在提高完善静读室、省图书馆电子数字驿站的作用基础上,改造建设少儿图书阅览部,采购少儿图书6022册,为满足少年儿童阅读提供条件,现已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同时,积极协调对接市图书馆,请市图书馆对区图书馆工作进行专门指导,并在场馆建设、读者服务、活动开展、图书采购等方面实现合作。通过举办公共文化场馆总分馆制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图书馆、文化馆全体工作人员及各街镇、社区、村文化工作者进行了系统学习,为全区公共文化共建共享及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全市各县区图书馆统一建设总分馆,区图书馆将加装部分分馆端口,购置部分数字资源,未来实行“一卡通”和“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实现区域文化共享。

不断加强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设。目前,有7个街镇完成综合文化站建设;各村(社区)均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19个社区、8个村建设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服务规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到了200平方米以上的建设标准;村(社区)书屋覆盖率达95%以上;各村(社区)均建有6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广场,配套安装体育器材、路灯、座椅等设施,有效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

通过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年初以来共开展了写送春联2场、送戏下乡27场、迎新春文艺演出2场、公益电影放映150场,成功举办广场舞培训班、少儿美术教育培训班、第五届“桃花正红醉碑林”摄影展、庆祝建党97周年画展等活动。举办第七届全民读书节,在区图书馆、区政府大楼安装电子阅读机,为全区群众及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数字阅读新体验,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同时,设置“旧书回收免费分享”站点,拓展二手书籍免费再利用渠道,号召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开展捐赠图书活动,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长李吉峰现场调研创城常态化工作
下一篇: 我区召开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