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我区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

双台子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政府负总责 部门各司其责 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巩固安全监管网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顺利开展。

创建责任体系基本健全。制定下发了《双台子区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意见》,对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完善了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双台子区食安委全体大会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大会,同时制定下发了《双台子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细则》。 全区各街镇及相关部门均已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协调联动、互通信息、案件移送、风险分析等合作机制,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双台子区将中期评估和中期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进行全面整改。对辖区内的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强化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了春季学校及其周边以及白酒、小作坊和散装白酒专项治理行动,对农贸市场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着力推进“智慧食药监”平台建设,打造“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制定了《2018年双台子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年度监督抽检。

初步形成食品安全监管良好格局。加强食品检测能力建设,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及农贸市场已建立了快检实验室,逐步完善了食品安全检测体系。依托盘锦市食药局的“食药通平台”建立了覆盖全区的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构建食品安全技术监管互联网+信息平台,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培训考核、风险自查、产品召回、全过程记录、应急处置等管理制度,推动食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对各街镇、社区(村)的创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下发食品安全创建通报。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初见成效。开展了以“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多项专题活动。以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户20余次,11个社区建立了科普宣传站,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深入基层开展创建调研工作。全区新建5个科普宣传站,成立了志愿者微信群,志愿者达到200名以上。主要分管领导多次实地查看了辖区内所有科普宣传站、小市场、各类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场所等,就现场查看的所有科普站提出整改意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以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彰显城市之“韵”
下一篇: 区长李吉峰现场调研创城常态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