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2019年减税降费将超过两万亿元——财政部部长刘昆解析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51

 “今年1至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12月25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时表示,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最大、规模空前,民营企业是主要受益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刘昆表示,今年出台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

  1月1日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开始实施。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截至10月末,享受增值税免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新增402.64万户。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截至10月末,小微企业减税1860.89亿元,放宽标准后实际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的纳税人达到468.92万户。1至10月,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11.84亿元,占全部减税数额的比例达到63.8%。刘昆指出,民营企业是减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

  去年8月修改的个税法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作出明确规定。今年1月1日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以来,1至10月减税521.94亿元,加上去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480.84亿元;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

  此外,深化增值税改革,明确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普遍反映今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刘昆表示。

  过紧日子,切实减轻基层财政压力 

  在肯定减税降费成效的同时,刘昆也指出,政策实施中面临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的困难和部分企业减负不明显的问题。

  “1至10月,由于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仅增长0.4%。”刘昆表示,“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面临困难。”与此同时,从增值税改革实施情况看,目前所有行业税负都有所下降,但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不畅,个别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相对有限。行业协会、“红顶中介”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

  对此,刘昆表示,财税部门将在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从目前来看,预计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可能会出现较大短收;中央财政收入可基本完成预算,如有少量短收,所带来的支出变化,将通过节省非急需支出等方式实现平衡。”刘昆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确保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落实到位,切实减轻部分地区特别是基层财政压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