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环境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为推动全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组成由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人大监察司法与城建环保委员会成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执法检查组,对我区《环境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在对城区餐饮业、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的油烟、噪声污染和扬尘污染以及区域河流水污染等情况进行调研基础上,集中对霍锦碳素有限公司、格林凯默科技有限公司、京环公司等六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经过实地查看、资料查阅、现场询问之后,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就《环境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




在对检查结果评价时,检查组认为:在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问题的落实中,区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紧盯不放;区环保部门积极作为、严格监管、狠抓落实;区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全力整治。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问题的落实到位,而且2019年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双台子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在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时,检查组指出:贯彻落实好《环境保护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民于蓝天、碧水、净土,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任务,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要着重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依法加强综合整治。要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彻底整改不反弹,按照“权责明确、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各街(镇)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加强分级监管,强化监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扎实整改、不留死角的工作态势。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检查联动、环保违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坚持突击性检查和日常性监管、教育引导和曝光惩戒有机结合,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强化饮用水源保护,确保饮用水源绝对安全。加强城区餐饮业、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油烟、噪声污染和扬尘污染治理。坚决实现生活垃圾从分类收集到分类处理的全链条治理,坚决实现化工生产废水、废气和固废的合法排放科学处置,坚决实现农业面源污染和区域河流污染的有效治理。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形成社会参与态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队伍建设是关键,要着力解决当前存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突出矛盾,本着专业人干专业事原则,配优配齐环保专业人员;本着专业人干好专业事要求,提高环保队伍整体工作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解决个别人员存在的素质不高、业务不精、工作不细问题。社会参与是基础,要广泛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坚决做到环保法规、环保常识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环保的自觉性、积极性。排污企业是重点,要加强对排污重点企业相关从业人员的环保法律培训,增强各类企业负责人的环保观念,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环保工作制度,要建立企业环保包保责任人制度,发挥各类网格监管作用,坚决做到对各类生产企业,尤其是对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企业存在的问题要责任明确、处置到位。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红旗街道:“安全生产月”里话安全
下一篇: 规范管理“地摊经济”居民幸福指数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