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士别“三月”刮目相看!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火速建设


古语有云:“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进入位于双台子区陆家镇陆家村的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映入眼帘。机器轰鸣声响彻耳畔,重设备转动不息,工程运输车往来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一曲波澜壮阔的建设进行曲响彻这近35万平方米的园区。据悉,项目2019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施工场地“三通一平”、生活管理区和材料加工场地临建搭设、桩基础施工和截桩头、基坑开挖和底部防水等工程,正在进行垃圾坑、渣坑底板浇筑,烟囱基础浇筑和主控楼基础施工。此时距离记者上次采访也刚好历时3个月,真真儿是“士别‘三月’,刮目相看”!



盘锦市固废综合处理园区项目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有机垃圾生化处理项目两个子项目,是双台子区生态文明建设项目、2020年重点项目之一。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面积50924.45平方米,总投资约为7.27亿元,规划建设垃圾坑、焚烧处理车间、烟气净化车间、汽轮机间、主控楼、飞灰固化车间、软化水车间、冷却水系统、污水处理车间等。设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为1300吨/日、残渣填埋处理能力为100吨/日、污泥热干化处理能力250吨/日,并配备1台18MW汽轮发电机组。设计处理工艺为“机械式炉排炉+SNCR脱硝+余热锅炉+急冷脱酸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项目符合国家“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先进理念和“节能、环保”等相关政策。建成后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我市生活垃圾消纳处置难题,避免出现“垃圾围城”现象。



有机垃圾生化处理项目占地面积49665.95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94亿元,规划建设有机垃圾预处理车间、湿式厌氧区、沼气处理区、脱水车间、膜处理车间、生化池、厌氧罐、调节池、提升泵房等。设计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为15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为300吨/日、废弃油脂处理能力为20吨/日、污水处理能力为750吨/日。有机垃圾设计处理工艺为“挤压脱水+除杂除砂+破碎制浆+三相分离+湿式厌氧+沼气净化”,污水设计处理工艺为“厌氧+MBR反应器+纳滤”。项目可完善“有机垃圾”的监督管理体系,规范终端处理设施,解决“垃圾分类后有机垃圾”的处理出路,提高“有机垃圾”无害化水平和资源化利用率,彻底根治“垃圾猪”和“地沟油”的现象。

安全生产监督员介绍说:“我们现在正在加班加点推进施工进度,全力抢抓雨季来临之前的关键工期,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安全稳定推进,竭尽全力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运行。”

据了解,2019年盘锦市被列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园区项目作为城市重要基础配套设施是评定考核的重要支撑。同时,该项目已被列为“中央环保督查组省重点督办项目”“盘锦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召开八届第200次常委会会议
下一篇: 美丽示范庭院”展示之六:陆家镇陆家村——美丽庭院助力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