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生态文明专栏

以“水”为本 双台子区扎实推进辽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双台子区水系丰富,境内流经辽河、小柳河、一统河、太平河、双绕河、西绕河、沟盘运河等7条河流。其中辽河双台子区段河长19.64公里,河滩地总面积1.9万亩。

双台子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举全区之力打造辽河生态带。经过多年努力,辽河1.9万亩湿地全部实行了自然封育和湿地公园的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四类。

夯实基础 全面构建河长制工作体系

制定印发《双台子区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组建完成覆盖区域所有水系的区、街镇、村(社区)+村水管员(社区网格员)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截止到6月末,区级河长巡河36次,街镇级河长巡河387次,村级河长巡河1106次。各级河长通过认河、巡河、护河等工作方式,按照“全覆盖、抓重点、明责任”的要求,加大对包干河道的巡查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又推动了工作开展。在辽河干流设置公示牌、宣传牌30块,公示牌上公布河流名称,河段范围,河长、河段长、街镇级河长、河警长姓名职务,职责,整治目标和联系方式,让群众了解河流治理信息并开展监督,共同促进河流治理工作。



落实“六大任务”全面做好河湖治理工作

水资源保护。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限制上马高耗水项目,严格控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和消耗强度。各涉农街镇制定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制度》,确保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开展水稻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通过贯彻“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在提高水稻防治效果的同时,降低了防治次数,减少了农药用量,保证和提高了河道水质。

水域岸线保护。根据2011年区划调整,与盘山县和兴隆台区进行了对接,河长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对各自管理范围进行了重新核实和登记工作。完成了外环路至陆家段辽河右岸岸线治理工程的科研调查和上报工作,完成了辽河右岸光正台村段岸线规划设计编制工作并上报到市水利部门。

水污染防治。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小组由区河长办牵头,环保、住建、农业农村、各街镇等多部门组成,采取分组分段,紧密衔接,不漏一米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河道总长76.34公里,根据相关标准查出辽河水系排水口共21个。区城镇污水全部进入到盘锦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入厂污水处理率100%,出厂污水全面达到1级A国家排放标准。全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封堵不规范排污口3处,阻止了对河道水质的污染。

水环境整治。谷家湿地、湿地公园三期、一统河风光带等工程进一步改善了河流水质,通过控制污染源,封堵不达标排污口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辽河水生态环境。今年4月-5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河道清理垃圾专项行动,累计集中清理河道垃圾194立方米,实现了河面无漂浮物、河底无明显垃圾。

水生态修复。于2012年、2013年完成了辽河干流闸上、闸下河滩地全部回租工作,涉及一街两镇、5个行政村河滩地回租总面积8957亩,每年发放省补回租资金829.2万元。今年,新增封育区河滩地面积1377.7225亩,其中退耕还河集体耕地面积587.0442亩,回租补偿资金35.22万元。为确保回租滩地的生态恢复,采取清理套堤、增设节制闸和水泵抽水等多种形式对陆家段河滩地进行生态补水,保证了回租滩地的生态恢复。

加强执法监管。今年,依托河湖长制平台,用好暗访督查和信息化两个手段,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坚决遏增量、清存量。水利、公安、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逐河、逐段、逐事、逐项、查清事实,落实了清障执法主体和执行主体,完成了河湖“清四乱”攻坚任务。

双台子区将继续把辽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重大的发展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五水共治”,全面推进“河长制”,扎实种好“责任田”,坚持不懈把辽河综合治理保护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生态河道新格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协视察我区重点河流环境保护和整治情况
下一篇: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环境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