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跨越千里的“携手小康之约”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介绍到贵州省贞丰县的3万件德国冬装订单,经当地7个“扶贫车间”组成的“服装加工联盟”加班加点赶制,终于完成并交付。

“这笔单子真是‘雪中送炭’,既帮助我们解决了订单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贵州阿朗别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伟说。

杨光伟的制衣公司位于贞丰县心安处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是由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改造而成的“扶贫车间”,员工大多为从大山里搬迁而来的“新市民”。公司去年9月份正式生产,一直做外贸订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被迫停产,直到接到这批订单才复工复产。工人们赶工踩着缝纫机“轧轧轧”的响声,让这里又有了生气。
“第一单服装按时完成,以后争取有更多外贸订单到贞丰来,这对我们扶贫车间稳就业非常重要。”宁波市海曙区挂职干部、贞丰县副县长黄列说。

海曙区与贞丰县结成帮扶对子已有20多年。今年,贞丰县脱贫出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海曙区与贞丰县签订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人才支援、产销对接、劳务协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共赴小康。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长久之策。结合贞丰县低热河谷气候特点,海曙区协助贞丰县引进农业龙头公司推广种植芒果、百香果、火龙果。在极贫乡鲁容乡,“三果”产业带已初具规模,种植面积约4万亩,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脱贫成效明显。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力量正在为贵州脱贫注入动力。在六盘水市,今年6月29日,包括火腿、刺梨汁、苦荞茶等在内的420吨、总价值约550万元的农特产品集中发车,开进大连市场。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六盘水农特产品零售和销售渠道受到很大冲击。得益于六盘水市与大连市搭建的“黔货入连”消费扶贫平台,六盘水的农特产品得以送到大连市的饭店、超市及便利店。

“六盘水的刺梨气泡水、岩脚面、菜籽油等产品,在大连销售都非常好。”大连市黔货入连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冬说,黔货入连消费扶贫平台与大连市千余家门店达成战略合作,六盘水市已有20多家企业进入平台。截至6月底,今年已有价值790多万元的六盘水农特产品走入大连。

经过多年来的摸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已从过去单向帮扶“输血”变成互动合作“造血”。黄列等干部认为,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长效机制,帮扶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持续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工作。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困难户”的愿景
下一篇: 四川 特色农业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