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盘锦市双台子区教育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1157

盘锦市双台子区教育局行政执法

服务指南

 

 

一、部门名称

盘锦市双台子区教育局

二、执法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加快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两免一补”实施步伐有关工作意见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小学管理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残疾人教育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

三、执法权限

行政许可权2项

1.教师资格认定

    2.校车使用许可

行政处罚权11项

1.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行为的处罚

2.对违法颁发学位证书、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行为的处罚

3.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举办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处罚

4.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招收学生的处罚;

5.对民办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违法办学行为的处罚;

6.对违反《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行为的处罚;

7.对未经教育主管部门登记注册或者颁发办学许可,擅自举办幼儿园或其他从事学前教育的机构处罚;

8.对幼儿园有园舍、设施设备和玩教具等不符合国家和省有关安全、卫生和环保标准,损害儿童身体健康或者威胁儿童安全等的处罚;

9.对幼儿园违反《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或者违反规定聘用人员的处罚;

10.对幼儿园教职工违反《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或者将儿童交与除家长和受托人以为的无关人员;

11.对未经家长事前同意,给儿童服用药品的处罚

行政给付1项

学生资助。

行政确认1项

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评估的确认。

行政奖励3项

1.对各类优秀学生的奖励;

2.对班主任及其他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表彰;

3.对发展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奖励。

其他行政权力3项

1.幼儿园年检;

2.民办学校年检;

3.对省内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教学工作的督导。

公务服务1项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

四、办理流程

通过现场检查、投诉举报、上级交办、其他部门移送、媒体曝光等获得案源后,到具体违规地址进行调查取证。出示执法身份证件;调查询问、取证查明违法事实;制作《教育行政处罚当场处罚笔录》;填写当场处罚决定书,当场交付当事人;依法执行或交于公安、法院执行;

五、办理时限

无需立案的简易程序当场作出处罚决定;需立案的一般程序30个工作日内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六、监督方式

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可以采取专项调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法律、法规、规章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行政执法执行公务时,均应出示人民政府制发的行政执法证件。

七、责任追究

越权执法,擅自实施罚款、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造成不良影响的,及其它应当追究责任的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

八、救济渠道

1.享有权利:听证权利、陈述申辩权利、行政复议权利、行政诉讼权利、国家赔偿权利。

2.救济途径:向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执法部门申请进行听证、陈述申辩;向上级执法部门或本级政府法制机构提出行政复议;向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

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电话:0427-2360325

九、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至11:30下午13:30至17:00

十、办公地址、办公电话

地址:盘锦市双台子政府中珠大厦四层。

办公电话:0427-2360427

 

 

 

 

 

                           盘锦市双台子区教育局

                             2020年6月26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