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走向“法治小康”

“村民注意了,从今天起,我们苏家村通过大喇叭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7月14日,大洼区新立镇7个村的“大喇叭”同时开讲《民法典》,让法律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

“农村大喇叭,接地气。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法律法规,咱爱听!”史家村村民任宝廷说:“听了《民法典》的讲解后,我明白了什么事情该干或不该干、能做或不能做,更明白了当个人权利遭到侵害时应该怎样合法维权。”

新立镇利用大喇叭宣传法律,只是建设“法治小康”的一种方式,他们还通过法治文化长廊、悬挂横幅、刷写标语、设置宣传台、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法律知识。

“这些年农民富裕了,法治意识也增强了。”新立镇司法所所长王方说,过去邻里常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发生打一架白干一年活的事儿。如今在农村很少看到打架的现象,农民不干只赔不赚的违法伤财傻事儿了。

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如今已成为农民的共识和行动。唐家村村民张秀岐,房屋动迁,住进回迁楼,但房照迟迟办不下来。于是,他走上法律程序,在新立镇司法所的大力帮助下,终于领到房照;史家村有一铁路涵洞一到雨季就积水,村民们按法律程序一级一级向上反映问题,使问题得到解决;史家村两家邻里因一家四轮车不小心压倒另一家地里几株苞米而发生争执,一度闹得很僵,通过司法所调解后,两家人由面红耳赤到相互拥抱……

遇事找法,维护自身权益,是当今富裕起来农民的新形象。他们不光经济富裕,精神也富有。

仲夏,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新立镇的“大喇叭”又传来《民法典》。农民像城里人一样在镇上的广场公园里悠闲地散步,听着“大喇叭”,手里还不时摇着印有《民法典》内容的小扇子纳凉……一派和谐幸福的乡村景象。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云南临沧:基层干部“晒经验” 交流脱贫成效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这里比 ‘ 老家 ’ 好玩 ” ——贵州六枝特区搬迁小区暑期生活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