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双台子区特色都市农业精品区发展新框架全面拉开

双台子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目标,充分利用区域“乡村毗邻城区”优势,围绕“东入辽河、西融鼎翔”的总体方向,以城区为起点、以涉农街道为路径、以镇为终点,按照“东部主打观光农业、西部主打康养农业”的布局,倾力打造特色都市农业精品区,为促进现代化滨河城区建设蓄积了新动能。

积极拓展农业新功能

积极推动农业由单纯提供农产品向提供生态、文化、休闲产品的转型升级,有序促进乡村餐饮、娱乐、民宿等产业发展。

发展都市型观光农业和田园小镇。将陆家镇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康养、餐饮民宿功能于一体的都市乡村旅游品牌特色镇,发展认养、民宿、康养等产业。目前,陆家镇民俗风情特色康养小镇项目已完成特色院落改造、特色景观花田种植,丝瓜长廊、垂钓园、特色餐饮民宿、朝鲜族特色食品加工厂等项目有序推进。

突出发展田园经济。将统一镇打造成以认养农业为核心的都市精品农业特色镇,满足城区居民回归乡土、返璞归真的需求。目前,辽河半岛观光园整体运行平稳,进一步加强了棚内葡萄、香水柠檬等各类水果蔬菜的管护,利用棚温反季种植,增加效益;利用棚间隙地种植时令果蔬、果树,力争园区饱和化运营,致力打造规模化、智能化、高标准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同时,光正台村“十分心田”认养农业项目本着打造“舌尖上绿色安全食品”、体验“恬静乡村生活”的理念,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模式,按照水稻、河蟹、蔬菜三类认养和休闲垂钓进行分区建设,将全方位满足客户品尝正宗盘锦大米、河蟹,休闲餐饮娱乐,感受淳朴民风,体验农事之乐的需求。

不断丰富农业新特色

科学制定、调整、完善镇域经济发展规划,按照“科学有序、通盘考虑、特色突出、紧密联合”的总体原则,大力推行“多规合一”,为全区发展特色都市精品农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可靠保障。

夯实特色产业基础。做好农业资源管理,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等重大改革,科学实施水、河、湖、泽等湿地资源的开发、使用和保护,确保可持续发展。有序推动现有特色农产品向注册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转变,不断扩大并始终保持特色农产品竞争优势。2020年,双台子区计划开展稻蟹综合种养面积15000亩,计划新增优质稻蟹种养面积3000亩,示范推广小龙虾坑塘养殖面积100亩,目前放苗工作已经结束。

打造特色农业亮点。做足辽河水域文章,大力推广水稻与河蟹、小龙虾等多种特色水产品混养模式,有序推动保护“红线”以外湿地水域向垂钓、游乐等领域倾斜,不断打造具有辽河湿地特色的现代农业观光带。做足产业文化文章,充分发掘辽河文化、渔耕文化,加强农业周边产品开发,促进“农业+文化”产业发展。

持续加强对外促合作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升设施农业质效,积极推进常家村食用菌养殖园、统一村绿之洲花卉基地等项目建设,扩大产品销售市场。

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依托盘锦市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加大同双台子区域内域外特色农业企业对接。

打破当前资源约束情况,加强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研院以及国内省内科学院所的联系,引进农业先进技术,同时注意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和推广,坚持以较少的投入、较快的速度获得最大的回报。

进一步壮大经营主体

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能够更多地分享农产品加工、销售环节的收益。

建立完善“公司+联盟(协会)+基地+农户”的市场、营销、生产等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和认证体系建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引导建立生产承包、经营管理、融资贷款、网络销售等各类经济主体,服务都市农业健康发展。

加强“引贤下乡”工作力度,科学实施职业经理人机制,以人才带动促进文学、艺术等乡村中高端经济组织发展。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协常委会视察我区康养产业发展情况
下一篇: “服务经济 助推发展”专题访谈——访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