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喜讯飞传!“国内首创 国际先进”——双台子区飞出金凤凰

7月27日,位于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的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纳米金催化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工艺”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属于国内首创,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快示范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




“纳米金催化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工艺”是产研院中试基地首个孵化项目。此新工艺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黄家辉研究员团队历时6年持续研发试验,并与青岛三力本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紧密合作和攻关,于2019年8月在产研院启动千吨级中试装置建设,并于今年7月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72小时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行考核。该项目开拓了MMA合成的新途径,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提升我国MMA生产工艺至国际一流水平。

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是有机玻璃、涂料、润滑油添加剂等材料的基础原料。我国MMA年需求量近百万吨,实际产量约70万吨/年,缺口部分依赖进口,特别是高端MMA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目前国内MMA人均消费量只有日本、美国的约1/5,未来市场需求量很大。

该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的资助。

在此鉴定基础上,总投资21亿元的青岛三力本诺化工新材料项目签约落地双台子区。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预计可实现营收14亿元、贡献利税3亿元。同时,也将对进一步完善全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丰厚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巨大促进作用,为全市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贡献新的力量。产研院将继续推进新技术转化应用,以创新驱动盘锦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

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鉴定会。鉴定组由复旦大学工程院院士陈芬儿、沈阳工业大学教授陈延明、四川大学绿色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胡常伟、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陆安慧、江南大学教授刘小浩,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刘学线、烟台大学教授祁彩霞、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武春雷、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振毅9位专家组成。

组织单位和项目完成单位相关领导及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鉴定会。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 铁东街道:同创“无废城市” 共享生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