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土坯房变大院,水泥路面铺到房跟前

“以前的老房子是很小的平房,是祖辈流传下来的,房间格局很小,一家人只有一个屋子,吃饭睡觉都在一起,翻盖的砖混新房足有161平方米,还粘了瓷砖面,功能区划分明确,每个人都有独自的空间。”7月22日,记者走进双台子区陆家镇陆家村龙素云家,今年59岁的龙素云一边迎着记者进家门,一边笑着介绍爱屋。

龙素云在干净整洁的院子里忙碌着

抬脚迈进龙素云家大院,水泥路面一直铺到房跟前,院内栽种的绿油油的时令蔬菜与开得娇艳的粉色木本花卉相辉映,白墙黛瓦、窗明几净,既整洁又美丽。龙素云告诉记者,房子是1998年翻盖的,当时花了12万余元,但心情很舒畅,因为告别了一家人睡一铺火炕、吃饭和睡觉都在一个屋子的状态。

现代化家居环境跟生活在城市一样


“我有两个女儿,就想着让她们一人一间卧室,有独自的空间。”龙素云说,她和老伴贾维忱决定翻盖新房时,就商议好了,即使花光全部存款也要把房子多划分几个屋子,父母、女儿和他们都要有各自的卧室,令她意外和惊喜的是,老伴特意为她设计了厨房和卫生间。“虽然在农村,也要让你像住在城里一样。”龙素云说,老伴说的一句话让她感动了20多年,而且房子是老伴一手设计的,那时贾维忱白天上班工作、晚上熬夜画图纸,新房建成后全家人都满意,个个拍手叫好。

燃气、抽油烟机等厨房用具一应俱全

走进屋内,卧室、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而且空间也不小,每个屋子用字画、景观石、古董花瓶、老柜子、老式电话和录音机等老物件和贾维忱自制的木质牙签盒、茶叶罐等装扮得古香古色。“喜欢这种装修风格,也愿意买这类物件装扮家。”龙素云笑着说,她也是个“赶时髦”的人,第一批管道燃气入户就安装了,还买了抽油烟机,告别了燃煤、秸秆、液化气传统燃料,少了油烟,家里更干净了。

卫生间干净明亮

龙素云家是较早使用上水冲式厕所的,“旱厕不但不卫生,半夜如厕也不方便,厕所进屋就不一样了。”龙素云说,不单自家的住房发生了变化,村里的文化广场、农村书屋、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她经常约上老姐妹去看书、健身。虽然两个女儿已经在上海和沈阳定居,但她和老伴却因难舍这个美丽、温暖、幸福的老屋和对家乡的乡愁一直留在农村,感受家乡的美丽变迁。

从土坯房到砖混房,我市农村住房逐年改善,随着管道燃气入户、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入户等工程的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村民都说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他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入夜不知在深山——秦巴山区夜生活走笔
下一篇: 舌尖上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