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墨痕飘逸千古传——辽河碑林古代馆

古代馆位于碑林西侧,四周绿树环绕,幽静典雅。




古代馆蕴藏着悠久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尤其是馆内选取镌刻上石的仰韶文化和大汶口文化古遗址中出土的两种具有代表性陶文符号,是我国至今发现最古老的文字雏形。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文字实具第一功,从仓颉造字而雨粟鬼泣的传说起,历经华夏子孙智慧结晶,使汉字薪火相传、蔚为壮观。汉字在漫长的演变与发展过程中,除实用之外,同时走向了艺术方向,逐渐形成了一种世界各民族无法企及的、独一无二的书法艺术,尤其是篆、隶、草、行、楷书体的产生则愈加显示出汉字的无穷魅力,并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也证明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形成、发展与汉文字的产生是密不可分的。




走进古代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门匾额“古代馆”三个金色大字,由辽宁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杨仁恺题写,字迹遒劲、古朴。馆内共镌刻了书法史上最优秀的书法作品200余件。包括上至半坡遗址符号、甲骨文,下至唐、宋、元、明、清等历代书法名家的作品,这些佳作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书法的古拙与质朴、清秀与遒媚、豪纵与奔放,再现了中国书法的辉煌。

馆内最令人瞩目的有“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草圣”张旭的《古诗四帖》、怀素的《自序帖》、颜真卿的《祭侄文稿》、黄庭坚的《松风阁》、苏轼的《黄州寒食诗帖》、赵孟頫的《闲居赋》等。这些碑帖各具特色,有的端正谨严、有的浑厚遒劲、有的婉约典雅、有的飘逸洒脱,每一幅作品都给人以一种妙造自然的意境之美。

古代馆还向世人展示了部分极为罕见的书法珍品,其中百余件墨迹作品是首次刻碑上石,如“楷书鼻祖”钟繇的《宣示表》、“诗仙”李白的《上阳台帖》、唐寅的《落花诗册》等碑帖。这些作品无论是艺术水准,还是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影响,都是书法中的精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古代馆的碑刻可谓各臻其极,魅力无穷,变化万千,它不仅吸天地之灵气,吐日月之精华,而且记载千年历史,传承悠久文化,无愧是中华书法史上瑰丽的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府召开九届42次常务会议
下一篇: 区投资促进中心召开“招商引资月”工作动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