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生命之源 生活因你而美丽

水是生命之源。城市因水而美丽,因水而和谐。生活中更离不开水,家家户户自来水管里一年四季流淌着的是幸福的源泉。从无水喝到有水喝,再从有水喝到有好水喝,伴随着盘锦这座年轻的城市一同成长的市民感触颇深。

想尽办法喝上水

“1970年来到盘锦工作,那时候住的是帐篷,喝的是‘鸭泡子水’,水质就不用说了,卫生基本都不能达标。”回想着过去的点点滴滴,侯健看着现在自己家里的自来水,真是满心欢喜。

侯健对现在的水质非常满意。

侯健,1968年下乡到营口大石桥,1970年来到辽河油田工作,今年70岁的他退休于兴隆台采油厂机关小车队。提到饮用水,侯健表示,现代城市中星罗棋布的自来水管网,为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然而,1970年的时候,我们吃的都是“泡子水”,舀上来的水里包含着各种脏物、杂质……那真是人畜同饮。

后来工作换了地方,来到了油田的石采团。单位为了方便工人用水,在指挥部附近打了一口水井,这就算喝上了自来水,具体是否达标,也没有人去鉴定。由于油田工人比较分散,吃水都比较困难,侯健当时就担当起送水工作,每天早早起来,把水罐车装满,分别给各个小队的驻地送水,如遇到极端天气,水就供应不上,除了做饭用送来的水,其他方面还是继续用“泡子水”,这样送水送了一年多的时间。

再后来,兴隆台区成立了采油厂,侯健又换了工作地方,成立了家属区,每一片家属区内给打一口地下水井,大家排队打水。人们用水都十分珍惜,从不敢“大手大脚”,扁担和水桶成了家家户户的必需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或黎明、或深夜、不得不去打水,夏天还好,可是到了冬天自来水上了冻,吃水又成了一大难题,每天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水缸中还有多少存水。大家齐心协力想办法,防止水管上冻,离得近的住户还好,住得远的真是提心吊胆,生怕路上把水洒掉。水质也特别不好,大家用口罩布进行过滤使用,这样的水一直喝到上世纪90年代。

扁担、水桶 “下了岗”

随着时代的变迁,上世纪90年代后,侯健的单位给工人们分了房,自来水管也入了户,住户享受上了24小时随时用水。侯健感受颇深,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扁担、水桶终于“下岗”了。

1996年,侯健搬到了幸福小区,吃水已经不成问题。由于自来水管道是铁管,容易上锈,早起放出来的水是黄色的,但放一段时间后,就清了。专业人士表示,当时的水质适合居民饮用。

老百姓不仅要有水吃,还要吃好水。市委、市政府以民生为上、发展为要,谋篇布局一系列重大调水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家中的自来水清洌甘甜。

2019年我市进行自来水管线改造,如今侯健的小区用上了大伙房水库的水。侯健表示,再也不害怕水龙头里的水泛黄了,现在的水质也达标了,暖水瓶里再也看不到厚厚的水垢了。现在我就喝凉白开,各种矿物质不缺失。

侯健拿着玻璃杯倒上一杯水,一饮而尽!他指着水告诉记者:“现在的水看着清,喝着美!从水的演变过程来看,就看出我市的发展之变。”

小康生活的坚实保障

我市为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建设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盘锦应急供水工程,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盘锦段设计供水能力由17万吨/日提高到53万吨/日,并完成了市内配套工程建设,供水管网总供水能力57万立方米/日,净水厂总净水能力57万立方米/日。

智能水表电脑直接查表。

据侯建介绍,如今幸福小区的水管管线基本改造完成,水表统一管理,家家户户用上了大伙房的水。同时抄表员再也不用进家门了,水表统一放到楼下地下室,电脑控制,网上就可以进行缴费。

据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以来,申请省政府调剂辽西北供水工程供水量40万吨/日,辽西北供水盘锦应急支线工程前期工作全面推进,计划年底前开工,2022年建设完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提供有力“水”支撑。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烤鱼店主艾力的“翻身”秘方
下一篇: 房越住越大 幸福“宅”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