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服务经济 助推发展”专题访谈——访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陈昊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服务经济 助推发展】专题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张羽雁。今天我们邀请到双台子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昊。陈局长,您好。

陈局长:您好。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综合执法局是负责城市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市场主体和百姓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咱们综合执法局的具体工作职责有哪些呢?

陈局长:我们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对辖区内住建领域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城镇绿化、市政、房产、物业、供水及市场监督、环境保护、民政殡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目标,采取针对性举措,通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实施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为区域城市管理事业做出了应尽义务。

主持人:咱们区综合执法局在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和解决群众诉求方面又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陈局长:我局始终把改进城市执法方式、提升管理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主要任务。强化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通过建立一支规范执法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我们的执法队员运用教育劝导、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解决城市管理问题,适度减少执法的强制力,并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变事后处罚为事前服务、事中监管。始终坚持“721”工作方法,达到70%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年初以来,主动深入到辖区内各街镇,对占道经营、修车洗车以及出店经营等行为进行了重点的监管和整治。同时,用告诫和宣传的方式向辖区内业户发放20000余份宣传材料,通过这些服务手段,为企业和商家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严重打击和一定的制约,现在也处于一个恢复期,那咱们综合执法局是如何在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来推动双台子区的“地摊经济”和“夜经济”有序发展呢?

陈局长:按照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关于“地摊经济”和“夜经济”这项工作,我们区综合执法局以发展经济、就业为基准,从占道经营和出店经营方面着手。有一些出店经营和占道经营行为是违反行政处罚规定规范的,党委政府秉承着放开不放任原则,在双台子区高家路设立了临时摊贩销售点,下一步,要逐渐对区域的其他点位进行放宽放开。我们区综合执法部门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态度,始终坚持恰当处理城市的“市容”与经济“繁荣”、城区“面子”与市民“需求”的关系。按照有关规定对“地摊经济”的区域进行规范管理和常态化管理。从而更好的促进“夜经济”发展。在就业和百姓需求中找到一个关键的平衡点,从而带动区域整体经济向好向上发展。

主持人:据了解,盘锦刚刚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复检测评,在咱们整个创建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陈局长:我们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把文明城市建设标准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坚持“五到位”抓好抓牢核心主要任务、落实落细重点工作,驰而不息的做好城市管理全面工作。同时全面落实“街长制”、执行“721”工作法、强化执法行为规范。重点针对“两项难点、三净清理、三项文明新风建设和车辆四乱”四个方面开展12项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强化了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营造创城氛围,保持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始终在路上”。

主持人: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文明城市国检测评,咱们还有哪些可以提升和完善的地方呢?

陈局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以主次干道、商业区、城区出入口为市容市貌提升重点,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清理、广告牌匾提档升级、“僵尸车”和二手车的占道、非法占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露天烧烤扰民、商业街区乱摆乱放、出店经营、主要街路口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加强管理和治理力度,通过多种有效的执法手段,加大管控力度,全方位全覆盖的对区域内违法行为进行管控,确保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

主持人:回顾过去,咱们区综合执法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放眼未来,城市管理工作仍然是任重道远。感谢陈局长参加本次访谈节目,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这里也祝愿我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首届电商汽车博览会在双台子区启动
下一篇: 老城区雨水(一期)改造工程全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