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大病患者的“春天”

“咱盘锦的医保政策越来越好,说实话,现在比以前活得容易多了,我是赶上了好政策……”王柏档是兴隆台区惠宾街道二十里村村民,同时也是一位有着10年病史的尿毒症患者。在盘锦达康肾病医院刚刚做完透析的他,看上去精神不错,要不是左臂上因透析造成的动静脉内瘘起的大包,还真看不出和健康人有啥大区别。

10年前,尿毒症像一场厄运,突然降临在这个老实巴交的庄户人身上,本就算不得富足的日子一下子乱了套。得了尿毒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不但没有收入,还要面对大笔的透析支出,为了活着,王柏档卖了家里的门房,一家三口和老妈挤住在老房子里。

“那时候还是新农合,透析一次500多元,只报销百分之三四十,真的快要活不起了……”王柏档说,为了省钱,他一周透析一回,大概坚持了两三周,后来身体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就一周透析两回。

2019年底,市医保局研究梳理整合了原多部门管理的医疗救助政策,联合市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办、卫健委、残联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救助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对城乡低保对象(含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和建档立卡巩固脱贫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分别给予全额救助和50%救助的缴费救助政策;明确了医疗救助对象患25种重特大疾病给予合规费用自付部分80%或90%的比例报销,基本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的年度累计最高限额1万元或2万元。

今年5月,我市新版医疗救助医保结算系统正式上线启用,医疗救助对象出院结算医疗费用时,由原来的“一站式”升级为“一单式”直接划卡结算,住院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以及各险种所报销的费用金额一目了然,彻底解决了医疗救助对象基本段、大病段、医疗救助段报销跑腿垫资问题。

“现在可好了,一个月千八百的我能交得起,一单式结算不用垫钱,少了很多负担,还省的自己来回跑道去报销了……”王柏档说,对于他们这些大病患者的医保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他现在一周透析三次,费用比原来一周两次还少,虽然身体上还是要忍受病痛的折磨,但心理上真很安慰,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希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西罗城:石漠化山区里做好“产业文章”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枚金戒指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