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辽河水绕碑林立,汉字流长文化兴”——盘锦市“品墨寻源”研学实践活动走进辽河碑林


2020年7月,辽河碑林被选定为盘锦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天上午,双台子区高家小学200余名师生走进辽河碑林,开启了“品墨寻源”盘锦营地主题研学活动。



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学生们通过“参观游览+专业讲解”的形式实地参观辽河碑林,听取讲解,从文字的起源、发展及进程到汉字的演变史,充分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在互动环节,学生们了解经典碑文中如何截取文字(制成卡片)、讲解字义,亲身体验书写汉字笔画,了解、制作拓片,充分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



中国辽河碑林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于1993年4月动工兴建,于1999年10月落成典礼。它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是全国唯一不断代的碑林,收藏我国从文字符号、甲骨文到历朝历代的书法名家精品碑刻2000余通。中国著名书法家、书画鉴定家启功先生为碑林题匾额“中国辽河碑林”,孔子第77代嫡孙孔德成为碑林题匾额“中华第一碑林”。辽河碑林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国书法文化为宗旨,结合自身定位,着力开发以书法为主题的特色研学课程及线路,现已开发“碑刻讲解”“书法讲堂”“拓片体验”三大课程。



在全面实施文化兴区战略的背景下,双台子区依托辽河碑林的书法文化底蕴,充分发挥辽河碑林的社会教育功能,使这里成为中小学生学习知识的第二课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在辽河碑林里认知一种文化、体验一种技能、唤起一种情怀、带走一件作品、获得一次成功,从而树立远大志向,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此次研学活动由盘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将持续到十月下旬,共11期,预计接待3000余人。下一步,活动将丰富课程内容,创新研学形式,拓宽研学载体,使研学效果进一步增强,从而打造辽河碑林书法研学品牌。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投资促进中心开展“无废机关”创建活动
下一篇: 光点服务中心助困活动走进育红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