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喀什:农副产品产销两旺助脱贫

刚过西梅成熟采摘季,眼下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西梅林地里,随处可见果农给西梅树疏密改造、修剪枝芽。

记者见到果农阿布都热依木·米曼时,他正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认真管理眼前这些西梅树。谈起经验,他说:“以前不会科学修剪,舍不得剪掉挂果树枝,果树不仅长不大还影响了西梅品质和产量。”

在他精心管护下,他家今年种植的17.8亩西梅迎来丰收,7万多元的卖果收入让他成为当地“西梅大王”。

伽师县作为全国未摘帽贫困县,过去以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为主,农民只能解决温饱,脱贫难度较大。近年来,当地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西梅种植,并邀请专业技术服务队对果农进行服务指导。凭借不错的消费市场和价格,西梅渐渐成了当地居民又一增收来源。

伽师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黎万泽说,目前全县西梅面积达38万亩,挂果面积11万亩,其中种植最早、挂果面积最多的英买里乡靠西梅种植年人均增收1000元。

年收入从未这么高的阿布都热依木·米曼决定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他说:“我打算投入1万元改善家里生活,还想买辆小轿车,带着家人去旅游。”

伽师县所在的喀什地区位于新疆环塔里木盆地林果带西南端,今年瓜果、蔬菜预计总产量约480万吨,其中向东中部地区外销167.8万吨。



新华社记者 高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看智能手机“72变”,享全新智慧生活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西罗城:石漠化山区里做好“产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