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看智能手机“72变”,享全新智慧生活

科技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各种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手机也从一个昂贵的通讯工具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仅仅10年间,手机经历了从单色屏到彩色屏,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从3G、4G再到5G时代,外观变化的背后是移动通信的迭代。小小手机见证了时代变迁,见证了我们的小康生活,未来还将继续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2010年,3G时代正式到来,手机开始能够快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等多媒体,提供电子商务、视频通话等多种信息服务。外观开始删繁就简,没有了密密麻麻的按键,超大屏幕、超薄机身成为主流。2014年高考过后,准大学生易子奇拥有了第一部智能手机,第一感觉是方便、震撼。转年的2015年,4G时代带给手机众多音视频应用体验,触摸屏、曲面屏、全面屏逐渐兴起,手机智能化发展加速。“3G我只赶上个尾巴,4G时代是真正完整参与过的,现在又要见证5G,因为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都与这个有关,对5G也更了解,个人还是很期待的。”易子奇因为更习惯安卓系统的操作模式,从始至今都选择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当年在学校课余日常和同学们研究安卓系统的“黑科技”、跟风追捧热门APP成为他们那一代大学生的独家记忆。

展示5G手机。



易子奇是典型的理工生,每换一部智能手机,系统的实用功能都会被一一利用开发,充分地应用到生活中去。在采访现场,易子奇就教了记者一招——NFC近距离无线通信:“很多国产智能手机都拥有NFC功能。简单地来说,NFC功能可以让手机变成公交卡,卡贴近手机,可以查询或充值,也可以把手机变成门禁卡,用手机就能打开小区门和单元门等等。”

休息时,易子奇与同事玩手机游戏。



现在,易子奇是中国联通盘锦分公司负责产业互联网创新支撑经理,目前从事软件研究这类创新型工作。从一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高校生,到了解我国智能手机最新技术发展状态的工作人员,他不但适合聊聊关于智能手机普及后的历史,也适合谈谈当下和未来的智能手机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新惊喜。

易子奇为参观者讲解5G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对易子奇的采访,是抓着空隙“抢”出来的。因为他和同事们正在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上为参观者讲解5G智慧生活等内容,展厅内人潮涌动,易子奇特别擅长从民用、日常的角度让参观者了解到5G智能手机的超凡之处,这也让他的讲解工作额外繁重。易子奇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我国迎来5G元年,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高可靠特性让手机使用体验提速、提质。通讯行业人员是5G智慧生活的领路人,其中5G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让更多盘锦市民更快更准地了解5G智能手机,是个很有意义的事。

易子奇回忆使用手机的经历。



5G到来,万象更新。相比较于回忆智能手机曾经给他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易子奇更期待不远的未来。他告诉记者,今年通讯行业的小目标就是把5G手机的价格“打”下来:“2019年,5G手机普遍在5000元到6000元之间,2020年平均价格就只有3000元左右了。目前5G手机的最低价格是1399元。2020年年底,市面上就会出现千元以内的5G手机。”

自从有了扫码支付,易子奇就没带过现金。



手机的代际更替离不开大众的深度参与。当下,大众最为期待的莫过于5G手机的普及。对于有些人担心的5G套餐价格,易子奇表示,5G手机不开通5G套餐,也能用上5G网络,只是速度会限制在4G网络的最大数值,也可以体验到4G网络跑满的网络速率,速度也比4G手机快。

通过手机视频,为远在外地的朋友介绍乡博会。



而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当5G手机匹配5G套餐,同时我市覆盖5G基站的情况下,我们的生活又将被一部小小的手机影响和改变多少?展望未来,易子奇还是从最日常的角度给我们举了几个例子:“比如看视频,网速不好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缓冲标识对吧,这个标识以后咱们可能看不到了,成为历史了,不存在缓冲这件事了。”“一个时长60分钟的视频,高清的,下载只用几秒钟就OK了。”“大型演唱会之类的聚会,不会再出现因为信号缺失而打不通电话连不上网的情况了。”“坐高铁,如果沿途5G基站铺满的情况下,再也不会出现信号缺失的现象。”每一个举例成为现实后,都会带来一个智慧生活的精彩延伸。

至此,我们更充分地了解到,5G不是一场简单的换机潮,而是建立一套以应用生态、内容生态、智慧服务、金融科技为核心的综合服务体系。可见,5G时代在网络、内容、终端的共同努力下,有望加快大众收获5G手机低时延、丰富应用场景的更优体验感的步伐。智能手机和综合服务体系的不断升级,也将更加清晰地见证我们一步步走向小康生活。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京冀草莓种植合作让农户“共享甜蜜”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喀什:农副产品产销两旺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