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你未必知道的深圳扶贫事——从数据和做法看中国减贫事业中的深圳力量

提到深圳,想到的多是经济、科技、创新。实际上,在中国的减贫事业中,深圳扮演着鲜为人知的重要角色。从1990年开始,深圳参与扶贫事业已30年,辐射范围近20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圳将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机制、理念融入扶贫工作,以先行示范标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为减贫事业贡献力量。

1990年,深圳首次结对帮扶广东省梅州市,深圳帮扶工作由此开始。1993年,深圳开始对口扶持重庆市巫山县。1994年,深圳开始支援西藏。1996年,中央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决策后,深圳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2010年,深圳市印发《关于印发〈深圳市2010年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成立。2016年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后,深圳重点帮扶广西百色与河池两市的深度贫困地区。

“现阶段,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涉及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帮扶地相当于深圳面积的116倍。”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成员林更斌说。

据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统计,2016年至今,深圳投入到扶贫事业中的财政资金已达249.6亿元。30年来累积财政投入资金达到418.73亿元,实施项目超过4万个,重点投入了一批产业帮扶、民生帮扶项目,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到2019年底累积帮助194.36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

除了政府的财政资金外,众多社会资金也积极投向贫困地区的发展。根据估算,深圳社会资本投入贫困地区资金接近800亿元。

深圳坚持把扶贫事业作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主要平台,积极挑选好苗子,其中大部分是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业务骨干。现有650多名干部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30年来累积选派干部人才8000多名。

深圳克服自身教师、医生编制缺、数量少的困难,持续向对口地区增派教育与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最近几年向百色市、河池市选派教师、医生等近700名,比扶贫协作的协议目标数多出500多名。

林更斌说,深圳参与扶贫的实际人数很难统计,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广大志愿者的自发自觉参与情况。

林更斌说,深圳的不少干部亲历了深圳的快速发展,他们懂得深圳崛起背后的密码。深圳的发展经验也自然被扶贫干部一同带到帮扶地区。

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的规划,就得到深圳派驻干部的帮助,城市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后,不仅新城建得很好,老城区也留下了保护空间。

深圳利用自身对市场的理解和产业优势,产业帮扶不是单个引进项目,而是从产业链上进行谋划,有时能够“空降”一整个产业链到当地。广西百色那坡县有养蚕传统,在深圳帮扶干部的努力下,除了帮助继续把蚕养好,还为当地引进了丝绸企业。作为科技之城,深圳充分发挥自身在农业科技上的优势,海水稻、牦牛改良等一批科技成果在帮扶地落地。

除了发挥体制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资金优势外,深圳还发挥消费市场优势,全力打造消费扶贫平台,使得深圳扶贫能级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深圳全市采购贫困县、粤东西北扶贫产品90多亿元。


新华社记者肖文峰 李雄鹰 李晓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财政“真金白银”助力湖北巴东高山变良田
下一篇: 托起致富路 留住乡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