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双台子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建设“优质区”

2020年,双台子区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营造了“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便利老百姓”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区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得到了投资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强化统筹协调  努力构建协同高效体制机制

 

区委、区政府领导对营商工作高度重视,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健全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大工作格局。依托各种媒体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营商环境条例》、“一网通办”以及便民办事流程等的宣传力度,并专门开设访谈栏目,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走进访谈直播间,深度解读本单位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将营商环境意识融入到思想中、践行到工作实践中,由“要我优化营商环境”向“我要优化营商环境”转变。

 

不断深化改革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积极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成立“一网通办”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专项工作联络制”和“一网通办工作联络群”,组织区级培训4次,参加市级培训2次,多次组织召开“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梳理和同步更新,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目前已梳理并维护全区“10+1”类政务服务事项3131项,依申请“6+1”类政务服务事项1259项,网上办事项1222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

着力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区行政审批大厅已经完成了不动产、社保、婚姻登记、消防、公证等24个部门入驻,设置了52个服务窗口,承办各类服务事项1020项,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应进必进。扎实推进现场“最多跑一次”。对《双台子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和动态调整,实现158项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逐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编制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135项,现已全部录入盘锦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简化审批程序,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更加规范化。

 

瞄准一流标准  创新建设政务服务便民窗口


打造环境“标准化”的大厅。区行政审批大厅总面积3028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设置服务咨询台、ATM跨区域服务区、填单区、一体化平台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等功能区,并配有电子监控、LED显示屏、叫号机等政务设备,窗口配有评价器。

打造服务“有温度”的大厅。大厅为群众配备了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站、无线WIFI、婴儿室、婴儿车、轮椅等便民设施,在前台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和引导员,主动热情提供业务咨询、引导服务、助残敬老等零距离、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推出指引办、帮着办、延时办、预约办、即时办、上门办、承诺办的“七办”特色服务。

打造管理“规范化”的大厅。从“秩序、服务、效率”入手,强化制度建设,对全区各级各类实体服务大厅的排队叫号、咨询引导、首问负责等10项制度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并通过视频监控、定期巡查通报、“找茬儿窗口”等形式,加强管理和监督,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推行管家服务  全力助推企业项目高速发展


创新谋划招商举措,破解项目引进“难点”。今年为每一名专业招商工作人员配备了“项目管家”,负责从与企业洽谈到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每一个环节,提供精准服务。

着力打造服务平台,破解企业政策“盲点”。利用企业服务微信群、QQ群、电话以及邮寄宣传手册等各种形式,及时向企业家发布国家的优惠政策,使企业负责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了解掌握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信息、全面享受政策红利。

持续提供惠企服务,破解企业经营“痛点”。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和重点项目全部配齐项目管家,并坚持定期调度了解“项目管家”服务情况,实行动态监管,及时协调、反馈和督促,确保重点项目和企业时时有人跟踪服务。

拓展交流沟通渠道,破解企业诉求“堵点”。各区级领导采取“包扶领导+项目管家”轻组合、“日签到+现场打卡”新模式,每日进驻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坐班式”的帮扶,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手续办理、资金周转、工人招录、安全环保等困难。

 

聚焦群众需求  持续促进民生问题高效解决


研究制定了《双台子区“8890”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日提醒、月通报、季调度、年总结”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并采取在线监督、电话微信提醒、工作日全时段在线答疑解问、下发督办通知等多种方式进行督促和指导,确保“8890”平台平稳高效运行。

多次组织全区37个平台承办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咨询投诉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开展“评优评差”活动,每月对通报排名在最后的三个单位进行约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多部门联合会诊、集体办公为抓手,合力解决了天沅物业公司防疫措施不规范、辽河南岸多户厢式堤商网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等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2020年前三季度“8890”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5000余件,诉求办理优秀率99.34%,办结率96.80%,及时办结率98.42%,满意率98.11%,“8890”全市综合考评排名第一。此外,还顺利完成平台知识库录入工作,累计录入热点问题、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和单位黄页4081条。

 

坚持以督促改  充分发挥营商监督威慑作用


着力解决好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暗访调查、专项巡察、大力整治等方式,坚决消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找茬儿”窗口,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通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和意见建议受理通道。

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举行“共产党员经营户”授牌仪式
下一篇: 八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