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深度报道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11月27日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区委书记陈宝库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军,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晓秋列席会议。区委副书记赵长立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赵博楠、刘茜佳两位同志出席旁听此次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谋划我区“十四五”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结合双台子区实际精心谋划发展蓝图,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现代化滨河城区建设踏上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谋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指方向、定基调、明任务,讲的都是极为重大的认识问题、方向问题、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处于即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系统部署“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凸显了全会的重要性、历史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不断增强“八个本领”,提升“七种能力”。要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的战略意义;在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深刻领会我们党新的使命担当;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中深刻领会“三新”的时代内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好新发展格局。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同时要充分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其中,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六个重要着力点,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举措在在双台子区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强化战略眼光,准确研判我区“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深入分析我区“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十三五”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量提升、质效升级。近几年来,我区始终以项目为支撑,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为“十四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能否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转型升级,今后五年至关重要。要解决存在的问题,是一个长期艰辛的过程,需要我们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强化中长期的战略考量,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朝着一个既定目标和方向前进,一年一年打基础,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确保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准确研判我区“十四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任务。“十四五”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起步阶段。我区要站稳脚跟,解决好过去遗留的各类问题,补齐民生领域和老城改造等工作中的短板和欠账,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其对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紧盯终点,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统筹规划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结合“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优化国土空间规划,逐步打造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滨河城区。要强化动能,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四新”经济,优化发展新材料、催化剂、工业助剂等产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引进5G、大数据等技术在石化产业、文化产业领域应用。要用足优势,做好辽河等7条河流文章,用好高铁站的区位优势,放大辽河碑林效应,切实打造双台子区发展的特色品牌。

会议要求,要树立系统观念,科学谋划我区“十四五”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紧迫感,紧紧抓住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做好各类规划之间的衔接统一,领会、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把握好国家、省市关于规划编制工作的大方向,按照双台子区发展特征,发挥区域优势,补齐区域短板,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一是要统筹好城市空间布局。“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结合“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统筹好城市产业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坚持“一园极化、一河牵引、全域美丽”,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不断提高我区宜居、宜业、宜商的承载能力。二是要推动产业升级。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优化一产,提升二产,突破三产,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做优做强工业、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和地产业、大力建设中高端地产项目、发展都市特色农业。三是要强化项目支撑。要强化谋划项目的紧迫感,继续坚持唯有大项目才能改变双台子区的经济现状,围绕挖掘和利用优势上项目,围绕盘活闲置资源资产上项目,围绕存量企业做大做强上项目,围绕孵化器及科技平台做支撑上项目,强化“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支撑。四是要实现文化引领。“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把文化建设放到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深入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充分发挥文化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群众素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双台子发展软实力。五是要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改革,积极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六是要做到以人为本。全力以赴抓好民生改善和保障工作,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社会安定有序。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召开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篇: 区委召开八届第209次常委会会议暨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