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互助互爱成新风,携手共建幸福家

小康社会,是一个温馨、和谐、充满活力、互助互爱的大家庭。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都传递着一种无私奉献、互助互爱的精神。

走进兴隆街道钻工村社区各个网格,时常能看到一些居民在维护社区的生活环境,自发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在为辖区居民服务……“我们辖区居民现在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邻里也彼此互爱互助。生活在这里的我们感觉特别幸福,特别好。”居民们纷纷感慨道。

和谐融洽 互助互爱

为了进一步促进辖区居民的互助互爱,钻工村社区在各网格中与辖区内各单位共同搭建多样化平台,创新载体,开展更多的邻里帮、邻里学、邻里乐等一系列活动,以达到相互关爱、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和良好的生活氛围。

为民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钻工村社区始终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地走访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倾听民声,征求意见建议,满足居民需求。比如:开展邀请盘锦仁德医院走进社区为百姓做健康体检、为居住在外社区的本村居民送去轮椅、为老人们下载老年人认证系统、为老年人办理各类证件及手续、维修暖气设施、为民修路方便出行等等。

社区志愿者在网格员的组织带领下,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深入辖区参与社区建设整治,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通过成立多支义务志愿服务队伍,让辖区居民受助受益。在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积极发动居民力量,汇聚各方资源,融合多元力量,让社区、单位和居民的“手”握在一起形成合力,达到共商、共管、共筑、共建的网格服务资源圈,使我们的社区成为更加优美、文明和谐的融爱社区。

邻里融爱 亲成一家

社区有一位鲁桂华大娘因脑出血压迫视神经导致失明,儿女将其送进养老院,因不适应,在养老院期间被急救两次,儿女只好将其接回家中,请保姆照顾。鲁桂华大娘失明后心情不好,先后辞退了四个保姆。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刘凤兰知道了这件事后,将此情况反映给社区网格员,在社区网格员及为老服务队的多次帮助开导下,老人的情绪渐渐好了起来 。

申邦仪和刘素娟是辖区内的两位空巢独居老人,都80岁了,住顶楼,因腿脚不好一直下不了楼,心情一度变得失落沮丧。巾帼志愿队队长刘凤兰和刘冬君知道后,经常到两位老人家中,陪她们聊天,帮她们买菜,和她们一起做家务、做手工,两位老人的心情逐渐从沮丧中走了出来。

钻工村一区危房改造中有一户特殊的家庭:何小梅身患精神残疾,和她共同生活的儿子也因家庭问题导致精神严重抑郁。社区帮助他们母子搬家后,还通过邀请专业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及心理治疗,并通过协调社会资源为她儿子申请了住院治疗经费。经过系统的治疗,何小梅的儿子已经可以正常和人交流。社区又通过进一步的协调联系找到了孩子的父亲,孩子的父亲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同意和孩子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利于孩子病情的恢复。

积极向上 共铸和谐

钻工村社区的志愿者们为辖区居民送去了真诚的关爱。钻工村社区也将走访慰问、叩门问需等为居民服务形成了常态化,让辖区居民时时刻刻感受到这个大家庭带来的温暖。

社区大家庭的建设离不开辖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大家在奉献中成长,在奉献中进步,组成亲如一家的大家庭,生活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互助互爱、充满正能量的地方,收获的是齐心协力共同画出的幸福和谐画卷。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贫困残疾人梦想“开花”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 安徽为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约7.4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