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创建“绿色学校”培育时代新人

双台子区将绿色教育列入教育总体发展规划中,将环境教育与学校的日常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环境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推进和深化“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成立“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局长负总责,副局长分管,各股室具体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区内各中小学校相继成立了绿色小队,层层制订创绿计划,制定创绿制度,开展相关活动,激发全区师生参与绿色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使学校创绿教育工作走上规范化、经常化和制度化轨道,形成全校师生“人人参与”的绿色教育新格局。

各学校坚持以立足课堂、提高实效为指导思想,注重各学科中绿色教育的内容和知识的渗透。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情况下,积极实施绿色教育教学,初步形成了学科课程渗透——校本课程强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支撑三者相结合的课堂教学课程体系,全面强化意识,保障绿色教育深入开展。学校根据各学科特点和教学要求,结合学校提出的各年段绿色教育目标,对有关教学内容进行全面规划和整合,制订了各年级绿色教育计划,在各学科中渗透绿色教学,形成庞大的学科渗透体系,让绿色低碳的知识与技能变为师生触手可及、实时可看、无处不在,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绿化、美化、净化校园。全面优化校园环境,如今校园内外绿树成荫,随着季节变换,时令花草给校园锦上添花,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舒适优美的学习环境。学校内田径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多功能教室、图书室、微机教室等设施一应俱全,供全校师生在工作学习之余劳逸结合,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丰富和拓宽学校绿色教育宣传途径和形式。学校内开辟了“绿色教育”宣传专用橱窗、文化走廊、“绿色展板”等宣传阵地,设立了实行垃圾回收分类的“绿色银行”,创作了以环保为主体形象的校园环保标记,营造了浓厚的创绿文化氛围。

通过创建绿色学校全面带动教师和学生的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区,通过社区带动公民更广泛地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通过把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融入办学每个环节中,全区师生的低碳意识与能力显著提高,让每一名师生成为有可持续发展意识、有较强绿色低碳意识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下一篇: 精准帮扶暖人心 受助对象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