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聚焦党代会

区第九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二: 开启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崭新征程

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

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的崭新征程。面对新的蓝图和使命,全区上下唯有团结拼搏、担当实干、接续奋斗,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不负使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今后五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的五年。在这样一个重要而关键的时期,认清形势、机遇和优势,将使我们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自信。



从外部环境看,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即将得到持续有效释放,特别是随着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辽宁“一圈一带两区”建设、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等政策战略的密集实施,为我们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提供了更优环境。

从发展机遇看,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目标,京沈高铁全线通车在即,市“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一带双创”发展布局和双台子区主城区定位,枕河而居、拥站而兴的生态、区位优势即将得到最大程度释放,为我们未来发展开辟了更广空间、注入了更强动力。

从自身基础看,经过前五年的探索实践,双台子区发展已经走过了近一阶段最为艰难的低谷期,呈现出发展优势释放期、产业壮大攻坚期、科技创新迸发期、城市内涵培育期、幸福指数提升期、企稳回升转折期“六期叠加”的显著特征,未来五年,必将是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五年,是社会事业日新月异的五年,是人民福祉得到较大提升的五年。



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担当新使命,推卸不得、耽搁不得、懈怠不得。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

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需要为之长期奋斗的战略目标。确立这一目标,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要、人民的期盼,既顺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潮流,更紧扣我区现阶段发展实际,是对现代化滨河城区发展路径的继承发扬,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对于这一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后五年,全区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六个高质量”为引领,以“五大产业功能区”为支撑,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

区第九次党代会擘画了新蓝图,开启了新征程。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经济发展高质量、创新创业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融合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为引领,全力建设实力强、活力足、生态美、品质高的现代化北方水城。

实力强,就是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落实“一带双创”发展布局,推动“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趋于完善,加速构建精细化工、康养、文旅、数字经济等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一番,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活力足,就是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重点推动辽河新城(高铁站)高端商旅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建设一批三次产业引育孵化平台,形成系统完备的改革体系、内外联动的开放体系、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体系。

生态美,就是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统筹辽河等7条河流水系综合治理、湿地系统修复、沿岸带状文化公园建设和“引湿入城”等工作,建成人水城和谐共生的生态体系,使空气清新、河道清澈、城区清爽、乡村清洁在双台子区成为常态。

品质高,就是要科学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全面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水系连通为脉络,以老城区城市更新和加快辽河新城建设为重点,以打造特色乡村为补充,推动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全面增强,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发展合力,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而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第九次党代会系列述评之三:围绕“六个高质量”坚定前行
下一篇: 【贯彻落实区九次党代会精神】全区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盘锦市双台子区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热潮(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