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聚焦党代会

【贯彻九次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五)

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 李伟



双台子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征程,凝心聚力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为主题,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来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就,面对当前的环境与机遇,提出了既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的高定位目标,彰显了区委大投入、大发展的胆略和气魄。


未来五年,区文旅广电局将充分发挥辽河碑林、辽河湿地、辽河水系、老城印记等文化资源优势,融入辽河国家公园建设,以“六个高质量”为引领,持续实施“文旅引导区”发展思路,为构建“一带双创”发展布局,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积极作为。


一是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不断适应多元化市场需求,以辽河文化、红色文化、书法文化、老城文化为依托,坚持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养生养老、农业休闲、户外运动、亲子教育等文化旅游精品,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提升特色文旅品牌影响力。


二是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继续放大辽河碑林的效能,擦亮“中华第一碑林”“中国唯一不断代的碑林”两块牌子;利用辽河湿地公园和南岸水域资源,打造辽河旅游核心景区、湿地休闲运动区;推进辽河水利博物馆项目建设,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发展辽河文化产业;推进双台城项目建设,整合老城区的人文资源优势,有机融合历史文化元素,打造成集生活娱乐、文化休闲、商业购物、非遗展示于一体的盘锦老城文化代表地。


三是实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开发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养生养老、研学旅行等文化旅游新业态,集中打响做强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提升双台子区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快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延伸盘锦火车站交通枢纽功能,建立安全便捷的文化旅游交通体系。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志成



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李吉峰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思路明晰,提振士气,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加快发展的美好蓝图。党代会闭幕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认领工作任务,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建设大格局中,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献策出力。


一是筑牢安全防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持续开展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细化监管责任,规范监管内容,及时消除隐患,全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聚焦食品安全,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完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统筹谋划,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促进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保障我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深化“放管服”,在激发市场活力上增添动能。以“证照分离”改革为主线,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一系列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在维护市场秩序上精准发力。以人民为中心,转变执法理念,推动文明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告知承诺制。落实好“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创新业务办理方式,切实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形成法治保障、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


五是发挥职能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上提质增效。优化市场准入、竞争和消费环境,实施质量强区、知识产权、标准化和食品安全战略。提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保障水平。建成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以市场监管高质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赵宏翥



区第九次党代会结束后,区工信局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好落实。今后一个时期,区工信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做好存量企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家制定一企一策,推动“老字号”由硬变软、“原字号”由短拉长、“新字号”由小做大。


二是着力做好新上项目帮扶推进工作。将项目管家制度落实落细,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是着力做好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重点,加快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数字经济基地,加快提高数字经济在全区经济总量中的比重。


四是着力做好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围绕创新平台、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加快推动双台子区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努力将双台子区打造成为全省创新资源的集聚区、创新成果的转换区、创新驱动的示范区。


五是着力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加强对上沟通,帮助企业和项目争取国家、省市各类政策资金,引导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促进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贯彻九次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七)
下一篇: 【贯彻九次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