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对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将辽河碑林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建议》(第1-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30 浏览次数:185

杨国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将辽河碑林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双台子区始终坚持挖底蕴、创品牌,树立文化发展理念,厚植辽河碑林文化资源优势,培育文化品牌,有效提升了文化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一是推进辽河碑林改造工程,使馆舍环境及内部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并高标准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辽河书法院,有效满足书法展览、创作、培训、交流的需要,进一步放大书法欣赏与文化交流的功能,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书法文化艺术的展示平台。2020年10月10日高标准举行了辽河书法院揭牌仪式,广泛邀请国家和省市书协、省市及各县区领导莅临指导,并由时任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亲笔题写了辽河书法院的正门牌匾及对联。委托央视、省、市等各级新闻媒体以及网易、腾讯等主流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迅速提升了碑林影响力、文化传播力。

二是辽河碑林与各级书法家协会、教育部门及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大学等院校开展交流学习、研学合作,碑刻讲解、文字探秘、书法讲座、拓片体验等研学课程受到广大欢迎。2020年以来,开展研学活动11次,累计接待各类学者、书法爱好者、学生、市民等8000余人。被授予“盘锦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连大学丰泽之轩工作室文化实践基地”“盘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盘锦市科普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我们全面升级书法研学活动,不断丰富研学课程内容,壮大研学授课老师队伍,优化研学基地环境,提升书法研学效果,整合景区、教育机构资源优势,以更加优质的研学服务,面向全市乃至周边城市人群打造一套不断更新的高品质研学游学、亲子游玩、素质教育产品,让碑林书法研学成为金品牌。   

三是积极与双泰旅游共同推进辽河碑林恢复开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碑林售票窗口及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相应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游客接待服务能力;通过与区发改局(物价局)对接,完成了碑林景区门票收费标准定价;与市文旅集团对接,达成了辽河碑林通票合作,实现了景区门票互联互通;积极推进辽河碑林公园对外合作,完善景区运营管理机制,提升景区品质,通过对接景区专家,推进辽河碑林公园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此外,我们对接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推进辽河书法馆的规划设计;联系书法大家苏士澍先生,推进碑林海外馆书法作品征集工作,不断丰富书法馆藏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文化新地标。

四是深入挖掘中国唯一不断代碑林优势,着力打造文化创意品牌,通过联系对接文化创意企业,精心开发以辽河碑林为代表的书法文创产品,有序开展碑林拓片制作、拓片书籍编制、各代碑刻作品整理等工作,完成了辽河碑林文创产品初步设计及制作,开发了书籍、册页、拓片3种文创产品。

五是以文化艺术为吸引,借助水榭春城商网毗邻辽河碑林公园的优势,构建环湖商圈。积极与天力地产公司联系洽谈文旅项目入驻政策,主动联系文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实地考察入驻环境,逐步引进文艺工作室、艺术培训学校、特色餐饮等业态,同时依托四季城美食一条街,深化“辽河口渔家菜”品牌,与东侧辽河康养辅具文化街区有机融合,建立以辽河碑林公园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发展态势,不断拉动文化消费。

六是引导广大书法爱好者、书协会员积极投身书法创作,在全区广泛开展写送春联、书法笔会、书法展览、书法讲座等书法交流活动,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目标,面向社会大众普及书法知识、传达书法意境、培养书法艺术人才。双台子区在以辽河碑林、辽河书法院为主要阵地的基础上,又先后推广了社区书法、老年书法、教育书法、职工书法等各类群体。目前,我区共有中国书协会员5名、省书协会员30余名、市书协会员60余名、区书法爱好者千余名。

 

 

盘锦市双台子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1年8月23日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