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厚培文明乡风 建设幸福家园——记全省文明村镇双台子区统一镇光正台村

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排排民房整齐划一,整洁硬化的道路和整齐划一的路灯随处可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瓜果飘香……这是如今双台子区统一镇光正台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光正台村各项事业实现长足发展。村民说:“村里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咱们的幸福感满满!”

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为组员的光正台村文明村创建工作小组,把“团结协作、创先争优”作为工作总体目标,把创建文明村列入村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创建文明村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光正台村文明村创建规划,把全村各项工作纳入创建规划当中。把创建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将创建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职责。践行党员联系户制度,倾听群众呼声,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有力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为文明创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大力宣传文明村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使创建工作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利用公告栏、宣传单、横幅标语等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不断营造浓厚文明村创建氛围。创新载体,开展签约承诺、结对帮扶等道德实践活动。将“除陋习、树新风”活动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村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成立道德评议会、妇女儿童关爱协会、红白理事会、老年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组织群众开展协会活动;在村内开展“文明家庭户”“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村村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及时调解民事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增强村民爱护土地、保护土地的自觉性,杜绝违章建房,做到土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达到珍惜土地人人有责。

强化村级基础设施助力文明创建

按照宜居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光正台村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村屯、改善村容村貌为目标,制定光正台村宜居乡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宜居乡村建设重点、方向和举措,注重在规划上体现内涵、体现特色、体现民意,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光正台村对10公里村面路整体修建,油漆路面长8公里,砂石路面2公里,达到100%硬化,村内安装路灯180盏,达到全村95%亮化,新建维修院墙15450米。6名保洁员全天上岗,每日产生的垃圾日产日清,并进行分类处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1个,面积3000平方米,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壮大特色村级经济助力文明创建

2020年,光正台村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探索经营致富的新路子,积极带领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打造“舌尖上绿色安全食品”为主题,以塑造“绿色乡村生活”体验为理念,推出“十分心田”认养农业项目,充分利用交通、水源优势,流转174亩耕地,采用“公司+基地+市场”的模式,对耕地进行分区认养,为客户提供水稻认养、稻蟹混养、蔬菜认养、有偿垂钓、田头烧烤、农事体验等服务,为村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光正台村将持续开拓创新,严格履行精神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深化文明村创建工作,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浓厚社会氛围,全面建设生活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方式更加文明、乡风民风更加淳朴、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美丽乡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书记李吉峰带队调研我区文明城市、 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下一篇: 民建爱心捐赠3万余只医用防护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