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安全生产专栏

双台子区召开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会议

为进一步提升双台子区安全生产监管法治化水平及企业安全意识,切实推动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落地实施, 10月20日上午,双台子区召开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会议。特别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校外硕导及研究顾问于万发进行专题授课。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副区长,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全区132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18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副区长祝美娟主持并就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9月1日新修正的《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新《安全生产法》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科学、系统地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于万发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重点解读了《安全生产法》的主要修改内容背景、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措施方法的发展创新、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等五个方面。并就如何执行适用新安法和普遍关注的问题,结合全国近期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深刻讲解。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依法履职,坚持齐抓并管,尤其要用足用好法律责任武器,最大限度发挥惩戒措施的威慑力。

会议指出,要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做到“三个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会议指出,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双台子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持续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通过安全专题辅导,各责任主体负责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实时同步形式召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专项检查
下一篇: 双台子区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