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区政府组成部门

区财政局

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财税方针政策,分析预测经济形势,拟订和执行区与镇及产业开发区的财政体制,承担国家和省、市、区相关区域性发展战略相关的财政工作。

(二)统筹管理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负责编制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综合平衡社会财力和完善政府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

(三)承担区本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区本级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区本级和全区年度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决算和年初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指导下级财政管理工作。

(四)组织实施全区财政国库管理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区财政国库业务,按规定管理国库资金。负责办理和监督区人才专项资金、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等各类财政性专项资金,对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进行管理。

(五)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政策。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

(六)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监督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组织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监督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活动。

(七)负责制定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管理区本级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八)代表区政府履行区属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负责区属国有企业相关管理工作,组织落实企业财务制度和相关财政金融政策。研究提出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财政政策,参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国有企业改革等相关工作,管理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专项资金。

(九)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制度,制定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化解工作。

(十)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制定的会计管理制度,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

(十一)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承担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十二)负责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政府收支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十三)负责与国家、省、市金融部门、各类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及信息交流与服务工作;负责对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的监管;承担处置非法集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筹措、争取、吸引、聚集各类资金及各类金融资源,加快经济发展。

(十四)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责分工。区财政局负责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及相关标准,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实施具体管理,并按规定负责所属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

2.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职责分工。区财政局负责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物有所值评价、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政府采购监管等工作,负责财政部、省财政厅PPP综合信息平台的录入和信息公开。争取中央、省、市财政有关奖补政策,对PPP项目涉及的财政补贴实行预算管理等。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统筹协调PPP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PPP项目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项目规划、审核、储备等工作,并适时发布和组织推介等。

 

 

二、领导信息

 

王百灵   党组书记、局长

工作分工:主持负责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金融发展局)全面工作。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03室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30

办公电话:0427-2360077

 

    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财政事务服务中心、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股、监察股、会计股。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31室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30

办公电话:0427-2360531

 

     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办公室、资产债务管理股、综合股,党建工作。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29室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30

办公电话:0427-2360529

 

     副局长

工作分工:预算股、非税收入管理股、社会保障股、金融管理办公室。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30室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30

办公电话:0427-2360530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的日常政务工作;起草全局性的工作计划、总结和政务工作规章制度及有关重要文件;筹办全区财政系统的重要会议;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负责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保密、信访、档案和后勤财务等项工作;承担财政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应诉代理工作;

负责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调查研究全区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状况。

办公电话:2360550

传真号码:2360546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03室

 

(二)预算股:

负责研究提出并拟定财政体制,汇总编制年度全区预决算草案和办理预算追加事宜,审定区级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支出标准和定额

承担区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批复工作;组织预算执行及分析预测,跟踪分析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负责财政资金调度;组织实施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及政府会计制度;管理财政和预算单位账户、财政决算及总会计核算;

负责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统发工作。

办公电话:2360547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04室

 

(三)非税收入管理股:

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非税收入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参与研究拟定全区非税收入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

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专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

负责制定、调整、发布区级《非税收入名录清单》;组织委托和督促各执收单位做好非税收入征缴;

负责财政票据的领发、保管、核销、检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开展非税收入日常监督与专项稽查,依法查处各种违反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和票据使用管理规定的行为;

负责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网络建设与维护,协调执收单位与银行有关方面的相关事宜;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的各项制度建设。

办公电话:2360508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08室

 

(四)会计股: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会计法律、法规和制度管理全区会计人员,组织开展会计人员培训

负责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

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编报工作

负责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审批工作。

办公电话:2360511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09室

 

(五)综合股:

承担改革发展、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商务、农业农村、现代农业生产、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专项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负责政府性投资基本建设财政财务管理。

办公电话:2360526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26室

 

(六)社会保障股:

承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残疾人等方面的部门预算有关工作;

管理社会保险、就业、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残疾人事业专项补助资金支出;

承担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

办公电话:2360507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07室

 

(七)监督检查股:

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

加强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承担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办公电话:2360522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22室

 

(八)资产债务管理股:

依照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承担监督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

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通过法定程序对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资产的购置、处置、资产清查等及全区国有企业的监管工作;

负责拟定并监督执行全区政府债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全区政府债务进行监控与核算。

办公电话:2360524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24室  

 

(九)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股:

审批政府采购方式;监督采购活动;处理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

实施政府采购法规制度等相关知识培训;依法受理供应商对政府采购活动投诉事宜等。

办公电话:2360521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21室

 

(十)金融办:

负责与国家、省、市金融部门、各类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及信息交流与服务工作;

负责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承担处置非法集资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组织筹措、争取、吸引、聚集各类资金及各类金融资源,加快经济发展;

负责整顿和规范地方金融秩序工作,配合协助上级金融管理部门防范、化解、处置各类区域性金融风险;组织实施地方金融行业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协调落实省、市、区打击非法集资各项工作部署。

办公电话:2360549

传真号码:无

法定工作日:8:30-17:30

办公地址:盘锦市双台子区城北街中珠大厦A座506室

权责清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