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关于印发双台子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双区政办发〔2022〕5号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01 浏览次数:346

一、《方案》的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国家、省、市行文体例,我区研究起草了全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立足防风险、遏大火,补短板、固根基,强弱项、扬优势,开展火灾隐患风险排查整治,解决火灾防控现实问题,确保火灾形势稳定,解决火灾防控的瓶颈性、机制性问题,推进全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征求了各部门、各街道意见,并经区政府审议后印发。

二、《方案》的工作目标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强化火灾防控措施,按照省、市政府统一要求,开展全区范围内火灾隐患风险排查整治,集中解决全区火灾防控现实问题,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稳定,解决火灾防控的瓶颈性、机制性问题,有效推进全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护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制定本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高层建筑综合治理。督促高层建筑管理主体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个区域、逐栋建筑开展排查,如实记录隐患问题。(二)开展地下空间综合治理。督促地下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于同属性地上建筑的防范措施。(三)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回头看”。将大型商业综合体全部按类纳入监管视线,督促管理主体按照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要求进行开展工作。(四)开展石化企业综合治理。组织对石化企业负责人开展提醒约谈,发动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五)开展物流仓储综合治理。对照《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GA 1131—2014),采取针对性消防安全管理措施,严厉打击仓储场所内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六)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综合治理。根据规章制度及相关文件要求检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七)开展文博单位综合治理。重点检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格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惩治消防违法行为。(八)开展居民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针对居民住宅小区易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并采取严格管控措施。(九)开展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专项治理。排查登记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使用情况。对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结合改建、扩建工程,符合更换条件,拆除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并更换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外保温材料。严禁在建筑外墙违规动火用电,禁止在建筑周围堆放可燃物、燃放烟花爆竹;汽车、电动车停放与建筑外墙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十)开展建筑自动消防设施专项治理。加强对各自监管对象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排查整治,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治理“回头看”, 整顿消防设施施工、维护保养检测市场秩序。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全面签订维保合同,强化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十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分批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班,培养管理层面的消防安全“明白人”。推广应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协调主流媒体、新媒体,开展安全生产生活、规范用火用电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十二)提升灭火应急救援能力。成立火灾事故应急处置专项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协调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应急处置行动机制,确保指挥体系的规范、高效。定期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动的合成演练。

原文:双区政办发〔2022〕5号 关于印发双台子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