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巩卫进行时

双区爱卫字[2022]1号 关于印发《2022年双台子区第34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镇、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双台子区第34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双台子区爱国运动委员会

2022年4月8日    

 

 

双台子区第34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4月是全国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辽宁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意见》,盘锦市双台子区爱卫会组织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启动70-回顾与展望”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一)深化科普活动41-20日)

各街、镇、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全媒体协同,以筑牢疫情群防群控防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本辖区本单位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2.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农贸市场、车站、商场等重点场所,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内容,及时更新健康科普宣传栏、宣传海报,为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3.积极参与辽宁省首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海报网络评选活动。411-20日,省卫健委、团省委公众号同时开通辽宁省首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海报网络评选活动版块,对征集的原创海报等作品进行网络评选。各街、镇、各单位要组织单位、个人积极参与,切实评选出一批设计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作品,助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行动。

4. 各街、镇、各单位要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形成学习典型、尊重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行动。

(二)强化共建行动(414-25日)

5.围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社区(村)、单位,特别是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等人群聚集场所,集中开展一次薄弱环节、卫生死角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6.采取专群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7.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学校集中开展一次厕所卫生清洁专项行动,补齐、修缮厕所内部公共卫生设施,加强文明如厕宣传倡导。

8.以街、镇为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新一轮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创建活动。区级及以下党政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率进一步提高,无烟学校建设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活动期间,区级主管部门抽查医疗机构和学校各不少于3家。

9.区市监局集中组织餐饮行业开展一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活动。组织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在就餐区域明显位置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培养引导形成公筷分餐、节约消费、保持1米线等生活习惯和方式。

10.以街、镇为单位,通过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方式,面向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和社区志愿者,组织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技能竞技活动。通过活动,切实提升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和社区志愿都骨干的专业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启动主题纪念活动426-30日)

11.各街、镇、各成员单位要深入挖掘,动员群众广泛搜集影像资料、实物、访谈等反映爱国卫生发展历史和伟大成就的资料,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启动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系统谋划本辖区本单位主题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各街、镇爱卫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认真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要着眼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治理相结合,认真组织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爱国卫生监督员、协管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助力群防群控落细落实。

(二)广泛宣传。各街、镇、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围绕爱国卫生“五进”活动,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将公益宣传海报、视频和其他文化产品广泛推送,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全社会行动的良好工作氛围。全国爱卫会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和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海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各街、镇可自行印制,配合各项活动开展。

(三)及时总结。各街、镇、各单位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并分别于413日、55日前将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和爱国卫生总结及相应文件、影像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区爱卫办。

联系人:霍丽丽 13624967668

邮箱:1642389951@qq.com

信息来源:盘锦市双台子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区爱卫字[2022]2号 关于印发《2022年双台子区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 双区爱卫字[2022]3号 关于转发《盘锦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