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双台子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双台子区不断加强健康教育,推动个人和群体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从而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自今年7月开始的双台子区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形成最终健康素养监测报告。从报告中看到,2022双台子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6.67%,比2018年提高9.73个百分点,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稳步提高的发展趋势。

本次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对象为辖区范围内非集体居住的15-69周岁常住人口。区疾控中心前期整理了辖区内各街镇家庭户明细摸底列表,采用随机抽样方式,确定了建设街道、红旗街道、辽河街道3个行政街道,站前社区、东风社区、站北社区、旭东社区、新建社区、晟华社区6个社区的75户家庭,在每户家庭中确定1名成员作为调查对象,每个片区内完成60份调查。调查共计362人,有效问卷360份。

根据相关要求,此次入户调查采用平板电脑调查,一个家庭户中选取一人填写调查问卷。选中的调查对象不能随意更换,需要自主答题;如果调查对象对读题感到吃力,调查员会帮助读题,但整个答题过程,其他人不能给予调查对象任何引导性的提示和援助,以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客观。同时,调查对象的所有信息都被严格保密。

工作初始,双台子区邀请省、市相关专业老师对双台子区参加本次调查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业务培训。7月、8月期间,在兼顾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同时,调查员开始入户调查。在监测工作过程中,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的方式,每周不定期对各点位调查工作的进展、调查员录入的数据质量进行点评,质控人员通过现场及后台数据的严谨质控、分析等工作形成最终健康素养监测报告。

通过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面了解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更好地分析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通过数据分析,掌握居民健康知识盲点,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以科学依据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能力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封控小区足不出户 生活垃圾收运有序
下一篇: 一种你爱吃的东西,正在偷偷升高你的尿酸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