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一种你爱吃的东西,正在偷偷升高你的尿酸系列之五

几乎每种含糖饮料,都含有果糖

「果糖」这个名字对大家可能是陌生的,但其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含糖饮料都含有果糖。

如果你偶尔会翻看饮料的配料表,可以发现,含糖饮料的配料表中最常出现的成分有哪些?

白砂糖?冰糖?蜂蜜?蔗糖?果葡糖浆?

很多人爱喝的奶茶里添加的糖浆就是果葡糖浆。

而橙汁、苹果汁等果汁,因为是使用富含果糖的水果榨的汁,也含有大量的果糖,真的是猝不及防!

比如一个中等大小(175 克)的苹果就有 11 克果糖,当你咕咚咕咚喝下一瓶 3 个苹果榨成的 500 毫升的苹果汁,就可能摄入 30 多克的果糖。

水果,吃完整的才好

含糖饮料还是戒了吧

有人肯定要问了:水果里面也有不少果糖呀?那我们不仅要提防饮料,难道连水果也要少吃?

从现有的非常有限的研究结果来看,水果中除果糖之外的其他有益成分,比如膳食纤维、维生素 C、黄酮、儿茶素等成分,可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果糖的危害,从而让果糖没法像在含糖饮料里那样作威作福。

尤其是膳食纤维,它可以减缓果糖的吸收速度,从而给果糖进入肝脏的过程踩踩刹车;维生素 C 则可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血尿酸从尿液里排出。

而且有的水果本来果糖含量就少,这样就更不容易引发问题了,配合前面提到的其他成分,甚至还可能有一丢丢降尿酸作用。

总之,按照现有的研究,每天吃半斤水果没什么大问题。如果还是担心,尽量选择低果糖的水果就好,比如桑葚、草莓、柚子等。

对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含糖饮料(包含果汁)能少喝就少喝,能戒就还是戒了吧。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今天,您吃大豆了吗?系列之一
下一篇: 一种你爱吃的东西,正在偷偷升高你的尿酸系列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