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盘锦市双台子区“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1490

盘锦市双台子区“十二五”时期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符合双台子区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全区人民意志的五年发展规划,对于我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十一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

“十一五”时期是双台子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社会建设成效最好的五年,也是城区面貌变化最大、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三大任务”,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解放思想,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1)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十一五”末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6亿元,比“十五”末期增长2.6倍,年均增长21.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0亿元,年均增长17.7%;第二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5.5亿元,年均增长28.1%;第一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0.5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年均增长49 %。预计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1亿元,比“十五”末期增长2.4倍,年均增长28%。两税总收入预计实现5.1亿元,年均增长25%。几大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已经步入了全省56个城区的前列,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两位数。

2)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五年来,产业结构比由“十五”末期3:39:58调整到0.9:45.5:53.6。到“十一五”末,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99.5亿元,比“十五”末期增长4倍,年均增长34%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47.2亿元,年均增长32.6%。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亿元,比“十五”末期增长1.2倍,年均增长17.2%。第一产业转化步伐加快,魏家、八一等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高家、秃尾等城中村正在改造之中,非农产业迅速发展。

3)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产业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区新上单体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124项,投资超亿元项目59项,实现投资额83亿元,开工建设项目85项,竣工36项。投入1亿元完成园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落户企业15户,引资额10亿元,加强了与华锦集团对接,实现精细化工园内投产竣工项目2个,在建项目2个,积极推进项目4个,完成投资额12亿元。

4)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

五年来,共引进企业和项目604项,累计实现引资额7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数量逐年递增,与“十五”末期相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16户,骨干商贸企业增加了68户,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增加10户,税收超百万企业增加14户。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实现1.83亿美元,年均增长6.1倍。累计实现出口创汇额1.7亿美元,年均增长47%。

5)城区改造步伐加快,城区环境明显改善

五年来,开发建成了湖滨四季城、晟华苑等十余处住宅小区,累计开发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辽河新城、城北小区等重点开发改造项目全面展开。累计投入资金27亿元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造小街小巷达344条,修建了高家、秃尾等多处排污泵站。完成了双兴路、中华路等主街路的扩建、新建以及辽河湿地公园一、二期的建设。累计植树84万株,铺设草坪13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92.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2平方米。

6)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十一五”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8000多万元。完善和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报销补偿标准,全区参合率实现100%。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逐步提高,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分别达到12500元和10500元,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2.4%和15.6%。

7)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累计列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4项,争取科技三项费用531万元。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进一步加强,累计投入资金1749万元进行了校舍翻建、设施更新教学环境明显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投资1450万元全面开展了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改扩建工程。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5以下,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6.67‰和4.64‰以内。全面开展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精神文明与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全区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全区加快发展的基础已经奠定,发展框架已经初步搭建,政策牵动更为我区的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但是,制约和困扰双台子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一是区内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小,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骨干企业较少,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速度缓慢。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体量小、比重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三是城区环境建设开发改造任务比较繁重,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四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与群众期望差距较大,人才引进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存在脱节现象。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在“十二五”期间寻求切实有效的途径,着力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期间的形势分析与总体要求

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我区经济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在全省的位次在逐步前移,为“十二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在“十二五”时期,我区将面临着诸多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第一,辽宁振兴的态势强劲。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性城市转型试点、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三大国家战略的政策效应为我区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房地产业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作为城区将迎来新的建设热潮。全省加快城区发展的政策将惠及各地,我区已被列为全省优化发展的重点区域,未来发展势头一定会非常强劲。第二,随着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战略决策深入推进,我市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必将步入大发展、快发展的崭新阶段。同时,双台子区作为全市重要节点区域,将同样得到向海发展的系列政策支持,使城区经济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第三,北方华锦“十一五”工程竣工投产辐射带动效应正在显现,“十二五”项目的再建设,将对我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牵动作用。第四,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协作、谋振兴求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我区已经具备了经济加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一些企业、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同时行政区划的调整,也为我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我们还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将会出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我区自身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城区环境建设开发改造任务比较繁重,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与社会发展不协调等等,将成为我区加快发展的新挑战。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紧紧抓住和利用好有利机遇,有效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1)指导思想

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主题,以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产业集群化、全域城市化、社会管理科学化,奋力推进建设经济强区、滨河新型城区、宜居和谐城区三大任务。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2)总体目标

“十二五”末,经济总量、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两番以上,年度增速保持全省56个城区前列,综合经济实力力争达到全省中游以上水平。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实现260亿元,比“十一五”末期净增200亿元,年均增长36%,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新兴产业不断崛起,新的产业集聚区基本形成。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6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2%以上。

——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城区居民收入普遍提高,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0000元,年均增长1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3000元,年均增长17%以上。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以人为本的社会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建立健全覆盖城区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城区建设与改造呈现新面貌,老城区改造全面完成,新城区建设全面展开,形成较有形象规模的滨河新型城区。村屯改造和农民转化率达到100%,实现全域城市化。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度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绿色的生产消费模式初步确立。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覆盖面达到100%,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达到100%,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不断提高。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3‰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5以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社会管理制度更加科学,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未来五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为支撑,推进经济强区建设

1)加快工业发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打造石化、塑料两大产业集群。把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工业发展的重点,紧紧抓住服务、配套、链接华锦三个重点环节,深度融合华锦。以华锦集团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为依托,吸引国内外石化企业到我区建设大型石化项目,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增加综合竞争力。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发挥原料基地的优势,吸引高端企业,努力打造以新材料为基础的新兴塑料加工产业。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突破口,引导现有企业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的转变。鼓励企业争创名牌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增强核心竞争力。“十二五”末期,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85亿元,年均增长32%,工业总产值达到450亿元,年均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和产值分别达到80亿元和40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44%和50%。

2)加快服务业发展。继续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区域经济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结合城区改造开发,建设功能各异的五大服务业集聚区,增强服务业的辐射力。围绕广厦时代城和润成国际大型高档城市综合体项目,改造传统商业核心区,建设中央商务区。依托环湖沿河的区位优势,以水榭春城、辽河左岸文化城为牵动建设临河沿湖现代商务区。以红旗商贸区项目为中心,培育新商业集聚区。以盘锦火车站改造为契机,结合辽河新城的开发,建设辽河新城站前商业区。继续以晟华商圈为主,完善服务设施,建设西部商业集聚区。围绕城市主街路的改造,基础设施的建设,努力打造建设美食、娱乐、购物、观光等专业街区。发展壮大物流产业,逐步形成日用消费品、工业品等多领域的物流基地。逐步完善专业市场体系,形成汽车及零部件、五交化及机电产品、钢材和建材、塑料及石化产品、蔬菜、水果、花卉、旧物等门类齐全的市场群。加速链接金融、保险、电信等国有企业在我区增设机构并实现域内结算。推进地产中介、文化传媒等行业在我区发展。加快发展旅游、教育等新型产业,不断提升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到“十二五”末期,服务业总投资实现200亿元,增加值达到129亿元,年均增长3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亿元,年均增长20%

3)加快产业园区的建设步伐。产业园区既是增强区域工业经济快速发展重要载体,也是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未来希望所在。紧紧抓住北方华锦“十一五”工程全面投产、“十二五”工程规划全面展开和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利时机,按照依托华锦,延伸石化产业链条,努力打造国内知名石化、塑料产业基地的思路,重新规划产业园区,扩大产业园区的实力和规模。重点发展石化(精细化工)和塑料加工业,努力打造石化和塑料两大产业集群。并围绕工业贸易、仓储物流、金融保险、工业设计等,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到2015年末,产业园区开发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达到50亿元,重点开展道路、给排水、供电、通讯、供热、绿化、污水处理、综合服务等工程建设,按照硬件一流、服务优良的标准,不断完善提高产业园区的综合服务配套能力,为实现产业集聚创造优良环境。力争五年内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实现300亿元,年产值1000亿元(含华锦500亿元),支柱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比重50%以上。产值超50亿元的特色产业园5个以上,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20户,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户,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户。

4)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高度重视高新技术的应用,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为其发展创造空间。围绕城市改造与建设,探索都市型产业的发展;围绕高新技术的利用,提升现有产业的改造升级;围绕产业的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十二五”时期,重点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及科技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吸引与我区产业相关的科研、技术服务型单位入驻我区建设设计、研发机构,提高我区综合创新能力。

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是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经济发展的前提。全区要树立“域外即外”的招商理念,既面向境外资本,又要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产业的转移,还要挖掘国有大企业、民营企业的扩张潜力,最大限度的吸引各类经济要素和投资主体汇集我区共同发展。围绕石化、塑料产业集群的培育和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凸显我区产业特点,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不断优化招商机构,加强招商队伍建设,逐步完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十二五”时期,累计引进域外资金4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以上。

(二)以全面完成老城区改造和实现全域城市化为突破口,推进滨河新型城区建设

1)加快城区开发改造。按照中部改造开发,东部建设滨河新城,西部建设产业集聚区的“一体两翼”思路,加快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建设。五年内基本完成老城区改造,完成老城区零散危旧和平房区改造400万平方米以上,建设高标准住宅小区15个以上。在辽河新城起步区7.64平方公里的改造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向东向北拓展,建设20平方公里以上的滨河新城,努力打造我区新的行政中心,为“十三五”时期建设50平方公里的滨河新城区打下良好基础。坚持融合华锦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陆家乡城市化进程,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努力实现园区建设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围绕沿河环湖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商业地产,建设高端地产集聚区。依托辽河、小柳河、一统河、太平河等河流,五年内力争形成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的高端地产集聚区,以此带动全区地产业的发展,增强城区综合竞争力。

2)加大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区功能。以路网、绿网和水网建设为主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垃圾集运、燃气排放、污水处理、交通枢纽、排水等系统,增强城市整体功能。“十二五”期间,力争投资35亿元,全面启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彻底整治改造一统河、双绕河、小柳河、太平河。启动林丰路、环城东路、环城北路、城区北出口、双绕街、益工街等道路建设工程,开展城北、火车站、前进街等城市互通立交桥建设工程。完成辽河大堤整治和湿地公园的建设。

3)加强城区的绿化工程。利用城区全面开发改造的有利时机,合理规划,完善城区绿化工作,形成以街头游园为点,带状公园、街道绿地为线,城市公园为面的城区绿化体系,努力打造一个具有“北方水乡”特色的园林城区。到“十二五”末,实现新增绿地面积46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以上。

4)加快城市化进程。充分发挥城区建设、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的带动作用,加速农民向市民转化,村屯向社区转化,农业向工业、服务业转化。围绕产业园区建设,转化上稍子、宋家、东洼、赵家、任家五个村;围绕辽河新城建设,转化高家、统一、光正台、东地四个村;围绕城北小区建设,转化秃尾村;围绕发展观光农业和旅游产业,转化前腰、后腰村;围绕农民新村建设,转化谷家村。认真研究解决转化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使其享受城市居民同等待遇。“十二五”末期,全区实现全域城市化,全面完成农业、农村、农民的转化工作任务。同时放宽落户准入条件,促进更多的外来人口进入城区,全区总人口达到35万人。

(三)以改善民生和创造老城区人民新生活为重点,推进宜居和谐城区建设

1)大力促进就业。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在经济发展中培育就业增长点。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一人稳定就业。强化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失地农民、城区困难居民的就业工作。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改善社会创业环境。健全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培训。加强劳动执法,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保障劳动者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全区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完善城镇职工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机制。继续实施城市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探索和创新住房保障模式,满足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改扩建区社会福利院,力争新建一所区综合性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扩大社区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范围,增强街道(乡)社会养老能力。

3)建立完善医疗卫生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大力发展社区、乡村卫生服务,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兴办非盈利性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4)全面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强义务教育工作,改善教学环境,完善教育体系,力争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标准。重视学前教育,推进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和示范性幼儿园发展。增加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全面完成实验、长征、建设小学的翻建和扩建。同时,整合资源,新建宏伟小学,将高家小学扩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十二五”时期,新建小区要将配套幼儿园和学校的建设纳入规划,满足居民的教育需求。

5)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实施大文化战略,建立健全文化创新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发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和广场文化,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结合新城的开发改造,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和功能先进的露天文化广场。

6)加快科技创新。围绕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工业、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含量。通过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产值每年递增30%。积极推进科技交流,择优扶持重点科技型企业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协作,提高研发水平。以区科技信息中心为基础,建立电子科技文献服务网络,搭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7)加强人才、档案、司法工作。不断完善人才体系建设,努力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建立高校与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供需交流机制,积极为企业搭建人才、技术等要素市场平台,为企事业单位发展创造条件。加强技能型人才培训,不断提高人才素质。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各类人才队伍达到10000人以上,比“十一五”人才总量增长55%以上。改善档案、司法办公条件,推进档案、司法业务办公场馆的建设。

8)强化街道(乡)、社区建设。改善街道(乡)、社区办公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标准化服务管理体制,促进街道(乡)和社区的办公环境、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加强社区(村)“一站四室”建设,逐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各项待遇。“十二五”时期,新建居民小区要将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建设规划,做到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保证社区居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9)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机制,提升社会管理效能。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工作。提高食品药品的监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与用药安全。

10)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抑制高耗能项目引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加强土地等资源节约和管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强环境的综合整治,开展城区内河流的环境治理。

11)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不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继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将我区打造成功能齐备、设施完善、宜商宜居、安居乐业的新型和谐城区。

总之,“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区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加速追赶期和跨越发展期,让我们在区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奋力打造经济发展、和谐宜居的滨河新型城区。

上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