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深度报道

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美丽水城 ——盘锦市双台子区委书记李吉峰谈节水

双台子区隶属于辽宁省盘锦市,是盘锦市的起源地,南与兴隆台区隔河相望,北与盘山县毗邻,土地面积112.9平方公里,下辖6个街道、2个镇,33个社区、1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1.3万人,是全省人口最密集的城区之一,域内辽河、小柳河、太平河、一统河等7条河流纵横交错,具有“枕河而居”的水城特色,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由辽河穿城而过的主城区,也是国家重点地下水生态保护区。近年来,双台子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节水优先放在首位,聚焦建设实力强、活力足、生态美、品质高的现代化北方水城发展目标,不断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型转变,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科学构建节水体系


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成立了双台子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项任务的部署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发力”的工作推进体系,确保各项节水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把节水作为维护全区“水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先后制定《盘锦市双台子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双台子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着力构建起系统完备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制度体系框架,为高质量开展节水工作绘好“路线图”、明晰“任务书”。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常态开展水资源及节水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确保取用水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监管到位。


二、突出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节水举措


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严守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水四定”原则,推动节水效率和效益同步大幅度提升。一是突出农业节水增效。依托水利发展资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善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实施陆家镇、统一镇排管系统节水配套改造,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目前,农业渠系水利用率明显提高高标准农田实现全域覆盖,有力保障了粮食稳产增收。二是突出工业节水减排。认真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完善“1+3+3” 产业体系,加强企业节水引导和资金支持,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万元工业企业用水量得到稳步控制三是突出城镇节水降损。将节水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加快推进二污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完善供水管网检漏制度,全面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2022年,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下,再生水利用率超过15%。四是突出源头治理把控。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将其纳入城市规划、施工图设计审查、建设项目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管理环节,纳入建设项目基本审批程序,加强建设项目节水管理,全区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做到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目前,“三同时”制度落实达到100%,从源头上提升了节水设施普及利用水平。


三、聚焦形成合力,着力营造节水风尚


高度注重典型宣传、示范引领,在全区深入开展节水宣传、节水创建等活动,营造“人人节水、人人惜水、人人爱水”的良好风尚。一是紧抓节水宣传。紧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融合”等形式,依托电视、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LED宣传屏等媒介,积极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编制节水宣传册、发放节水宣传单等方式,推动节水宣传“走进乡镇社区,走进机关企业,走进校园家庭,走向广大群众”,引导居民养成节水习惯,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真正形成绿色节水生产生活方式。二是紧抓节水引导。围绕机关、企业、小区等,积极创建一批节水载体,引导规范全社会各类用水对象的用水行为和用水习惯。截至目前,共建成国家有关节水型标杆创建标准的节水型机关单位7家、节水型学校1所、节水型小区13个。三是紧抓节水教育。坚持节水从娃娃抓起,结合思政课建设,通过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举办节水主题班会、开展节水趣味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良好节水意识、养成良好节水习惯,以点带面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氛围,确保广大学生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建设节水型社会,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双台子区将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不动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努力以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奋力开创节水护水工作新局面,为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北方水城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长盖世功带队调研陆家镇镇域经济发展情况
下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