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基本信息公开

2018年区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年来,全局信息公开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高度重视,以完善的机制全力把信息公开好事办好。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并及时充实和调整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局长办公会多次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局重要议事日程。

    ()规范建设,以提高办事质量确保将信息公开实事办实。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局业务部门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以基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信息、权威信息和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为重点,切实加强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创新载体,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内涵。不断升级建成“以各业务办公室为主站,以各街道、各社区为子站”通过信息发布专栏等载体,整合全区民政工作信息公示平台,安排专人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业务部门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我局民生服务保障中心将结婚离婚登记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做成展板长期公示在办证大厅。社会救助股在股室墙上公示城乡低保申请受理核查与审批及日常管理等内容,另外我局定期将局内各业务股工作低保、双拥优抚、养老机构、基政、区划地名、婚姻登记、福利院、救灾救助、民生服务保障中心、民政重大信息形成材料向区宣传部投稿以求登载在双台子区微和区政府网站上。

    ()强化监督,以完善的制约机制保障我区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公正透明。坚持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公开信息工作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区民政局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为民政局权责清单、业务部门办事指南、民政局年度部门预算决算等几方面内容。

三、2019年工作方向

  ()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大宣传,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成效。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措施,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下一篇: 双台子区卫生健康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