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网络中国节

元宵补脾益气好处多 三类人最需少食

8日是正月十五,又到了“北方人吃元宵,南方人吃汤圆”的时候。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补养人体正气,起滋补御寒的作用,因此适合在寒气重的春天食用。吃汤圆和元宵对脾胃气虚、常常盗汗的人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元宵虽好但食用也需有讲究,哪些人不适合吃元宵。

湿热痰火偏盛者少吃

汤圆是糯米做的,而糯米性温,黏性大,不易消化。凡湿热痰火偏盛者,表现为咳嗽、发热、腹胀、便秘等,应当避免食用。

“三高患者”少吃

元宵外皮黏性大,馅儿高糖、高热量,有的还含有高油脂,不容易消化,因此不宜多吃。在烹饪手法上,不少人喜欢香脆可口的炸元宵,但经过高温油炸后,元宵油脂含量更高,更难以消化。因此,专家提醒,“三高”人群等应该尽量少吃。

肠胃不好少吃

元宵和汤圆的外皮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不好消化,所以容易反酸、烧心、肠胃动力不加、急性肠胃炎者也要少吃。另外,这类食物如果冷却还会更加难以消化,所以应该趁热吃,吃元宵后还应减少主食的摄入。

早餐不宜吃元宵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元宵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它营养。这样的食品不适合当早餐吃,除了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而元宵外皮的部分多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不能当做正餐吃

除了早餐不适合吃元宵外,最好也别把元宵当正餐,上午早饭后九、十点钟或者下午加餐的时候吃点元宵还可以,但每次吃个一、二两也就足够了。在吃元宵的同时,不能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还要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是吃三个元宵就要减去半两主食。夜宵如果和睡觉的时间离得比较近,最好也别吃元宵,否则如前面所说,这类食品不好消化、排空慢,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吃过元宵后最好活动两小时以上再睡觉。

避免高热量汤圆

无论是甜是咸,其油脂含量都很高,吃多了容易发胖,还会影响人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市面上常见的黑芝麻汤圆能量表中,100克的能量值为1200—1500千焦,以常见的重20克汤圆算,那一颗汤圆的能量就是240千焦—300千焦,六个元宵(或汤圆)约相当于一碗(2两)熟米饭的热量。应该尽量避免选择这类高热量汤圆。

选择小汤圆

汤圆除了馅儿中含有不少糖分之外,包裹馅儿的白糯米粉也含有大量淀粉物质。由于内馅多寡不同,大小不同,其产生的热量也不尽相同:同等条件下,个儿大的汤圆中含有的热量肯定比个儿小的汤圆高一些。为了避免摄入的热量过剩,养生专家建议,在汤圆的选择上,还是选择个儿小的汤圆好些。

不吃油炸元宵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馅料里还含有油脂,油炸会使元宵热量更高。因此,为减少热量,食用元宵应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多摄取一些高纤维食物。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红旗街道振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下一篇: 双台子区委老干部局多种形式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