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双台子区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战场”

自2019年4月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来,双台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边试点边探索,围绕“谁来干、怎么干、干什么”三大命题,举全区之力、聚万众之心,狠抓任务落实,取得初步成效。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动下,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14个文明实践所(站、基地),注册志愿者34528人、志愿团队96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培育了“四点半课堂”“播种文明”“52一刻钟”等47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丽梅爱心团队”“盘锦爱心促进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了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弘扬新风、引领文明的积极作用。

坚持从“整合资源”这个关键着力,将平台阵地覆盖到群众门口。年初印发《双台子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抓好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工作。中心创建“1356+”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1”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3”即区委、街镇、社区(村)三级党组织书记牵头抓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机构全覆盖;“5”即建设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等五大服务平台和推行群众“点单”、实践站“报单”、实践所(中心)“派单”、相关专业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五单”工作模式;“6”即落实有阵地、有人员、有标识、有菜单、有制度、有特色“6大标准”,基本实现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坚持用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的宣传手段,通过“讲、评、帮、乐、庆、展”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坚持从“选树推”这篇文章着笔,将各类优秀典型送到群众心坎。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发挥榜样作用,推动示范引领。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宣传活动,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道德模范展览展示活动,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舆论宣传、典型示范、制度保障,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践行力。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涌现出了于素玲、徐恩惠、杜丽梅、王月男、关文器、柳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年初至今,在完善区级各类优秀典型数据库的同时,择优向市文明办推荐“中国好人”2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候选人2名、“新时代好少年”2名。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常态化宣传报道道德典型事迹,弘扬“好人精神”。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坚持从“精准服务”这一命题着手,将志愿服务围绕在群众身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始终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相融合,以“摸清需求、摸清问题”为主要目的,发动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服务开展面对面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排摸梳理出志愿服务存在着“精准服务不够”“资源分配不均”“志愿者激励机制不全”等各类问题。在了解群众个性需求、听取群众诉求、征集群众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岗”“迎新春、写春联、送福字”、结对帮扶等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志愿者们开展防控宣传、卫生检疫、秩序维护、物资捐赠等活动;围绕“3·5”学雷锋日,组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战‘疫’志愿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清明节期间,印发《2020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以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为契机,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家园清洁志愿活动58次。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9年度盘锦市新时代好少年优秀事迹展播(双台子区长征小学李奥丫)
下一篇: “美丽示范庭院”展示之二:陆家镇友谊村扎实开展“美丽示范庭院”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