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积极倡导一日三餐无剩菜剩饭

“秘诀就是吃多少盛多少。浪费这事儿,不仅在我们公司员工身上不会发生,我们的家人也都知道不能浪费。”在盘锦市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食堂,员工孙明明一边让记者看他一个饭粒都不剩的碗,一边对记者说。不仅如此,全公司20多名员工,一日三餐,无一人剩饭剩菜,不夸张的说,公司的残余垃圾桶就是个摆设。

近日,记者来到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采访中,看到该公司食堂墙壁上悬挂着的、印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日三饱肚,勿忘购食主。菜米水浪费,叛逆自先族。”陈旧了的红色条幅,与洁白一新的墙壁略显格格不入。询问才知道,原来这是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经理、辽宁好人徐恩惠挂上去的。后四句警句也是他自己想的。徐恩惠告诉记者,这个条幅大概是2003年挂上去的。当时也是因为他看到有人浪费,所以就想了这么个句子,就是想提醒大家,让大家不要浪费,不然对不起种粮食和买菜做饭的人。

徐恩惠在悬挂条幅前,还特意给员工们开了一个会,解释了条幅的含义和意义。员工们不仅很支持,还把这种“拒绝浪费”的精神落实到了实处。一晃将近20年,该公司员工无人浪费。开始的时候是少盛勤取,一点点能掌控好自己的饭量后,就是吃多少盛多少。

中午11点30分,员工们就餐时间到。记者看到,女员工多数是少盛勤取,男员工则是一次盛足量。20分钟后,员工们相继离去,只见饭桌上干干净净,很难发现剩菜或是剩饭。厨师赵振军告诉记者,“以前一个是自己也掌握不好量,还有一个,大家思想意识上也认识不到节约这个事儿。自从徐老带领大家杜绝浪费开始,餐桌上不见了剩饭剩菜,我也尽可量掌握好每天饭菜的量,如果有剩余,也会放到冰箱里,下一顿热热再吃,绝不会浪费任何食物。你看,我们这儿,连泔水都没有啥。”

据了解,徐恩惠这20多年来一直以身作则,在员工中起到了表率作用。跟大家吃喝在一起,不搞特殊化,每一顿都是吃的干干净净,绝不浪费。时间久了,食堂里的剩饭剩菜大家都争着抢着吃。而员工们也将这种精神和习惯带回了家中。1985年出生的公司员工孙明明,已经在该公司工作十年了,十年间,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不说,家里七岁的孩子也耳濡目染,从小就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的员工们都说,习惯是慢慢养成的,但是节约是要发自内心去认可的事情。看着新闻中的数据和事例,如今,大家都觉得节约是责任、是义务、是在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国家和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提倡“节水、节电”,能节约的,绝对不浪费。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情暖俏夕阳——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进双台子社会福利院
下一篇: 50多名志愿者点滴行动汇聚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