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撬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年初至三季度末,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以海德新、鲁华、戴纳索、蓝海石化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生产不停工,发挥税收龙头带动作用,实现税收2.25亿元,同比增长50%。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作为双台子区“五大产业功能区”的第一功能区,是双台子区现代化滨河城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年初以来,开发区继续深入实施“深度融合华锦”战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进一步夯实了双台子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全面抓好招商引资  促进项目签约落地


年初以来,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共实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20.3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21亿元的青岛三力本诺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山东俊源食品添加剂烷烃项目等大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1.1亿元的北京研峰科技300吨新型催化剂助剂和中间体项目成功实现产业化。亚培烯科技聚α-烯烃项目、广西博世科环保智能装备制造及研发平台项目顺利推进。



加大重点项目服务  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开发区以重点项目为着力点,以西扩区为重点建设片区,在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清单化”方式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着力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开发区共有重点推进项目15个,总投资58.38亿元。其中,霍锦碳素、吉人涂料、拜斯特、百事达、麦迪森等5个续建项目总投资12.38亿元;锦连石化、麦迪森、格林凯默、科莱恩、鑫义源锦、卓创、海德新等7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33.8亿元;三力、海特、蓝宝等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2.2亿元。科莱恩二期、吉人新材料、百事达3个项目实现主体工程竣工,即将试运行。



发挥平台示范作用  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全面提升现有研究院的集成创新能力,积极打造精细化工产业研发中心。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项目中试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及综合服务平台,重点推进千吨级甲基丙烯酸甲酯中试项目,目前“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技术”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认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书,该成果为国际先进水平;与王胜研究员合作完成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合作有机挥发气体(VOCs)侧线项目,推进该技术与开发区孵化基地9家企业就尾气处理问题进行了技术对接。充分依托大连化物所国家级检测中心、盘锦市检测中心、大连大学、辽阳芳烃技术研究院、开发区、相关企业检测平台及设备共建公共检测平台,其中开发区为该平台提供300万元检验检测设备。围绕技术转移中心、技术交易中心、开发区及企业技术服务中心,发起成立盘锦化学工业暨新材料产业协会,指导盘锦市产业规划和项目招商。大力有机化工研究院在精细化工添加剂、植物沥青的应用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1000t/a精细化学品生产项目,拟落地孵化基地进行中试。孵化基地产学研结合体和聚合型创新源的示范作用初步显现。



完善规划和基础设施  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全面完善开发区新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对赵家村地上附着物补偿收尾工作全力突击,联合村镇对剩余问题逐一解决,为入驻企业和基础设施的施工进度提供保障。协调区自然资源分局对开发区内土地进行征转及土地招牌挂,及时为地块出具规划设计条件,保证企业用地需求。高质量完成西扩区塑一路、塑二路续建工程及小北三街新建工程。新建一条10kv供电线路,解决开发区内霍锦碳素等四家企业用电问题。完成西扩区油田管线占压管线及油田电力线干迁移工作。完成开发区内原生活污水管线改造工程,同时维修了8处雨水井塌陷点,极大地提升了功能配套设施承载力。


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开发区设立行政服务大厅,为企业解读“一网通办”审批事项及流程,办理注册、立项、落地各项审批手续,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目前已成功办理项目备案10余个。疫情期间,开发区创新审批方式,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中泓化工、格林凯默、三力中科等8个项目环评报告专家预评会及评审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向企业解读排污许可申领工作,为开发区52家企业办理了排污许可证。为麦迪森、三力中科、锦连等5个新开工项目协调安评手续,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协助企业成功取得了安评批复。为科莱恩、麦迪森研究院及霍锦碳素3个项目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为科信顺泽、鑫广源等企业组织召开了环评验收会。



破解融资难题瓶颈  积极对上争取资金


开发区积极沟通金融部门,组织企业参加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减轻负担,目前已帮助恒生、伟华俊赫等4家企业协调解决到位资金2400万元;对承租孵化基地厂房的中小企业减免一个月房租,受益企业35家,减免金额达39.5万元。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支持实体经济项目资金政策和孵化基地产业化、科研化转化项目资金支持政策,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全年共计包装企业入库项目16个,年底前预计实现到位资金项目4个,实现到位资金3780万元。开发区功能配套包装项目7个,预计对上争取资金11120万元。其中,已到位资金项目1个,到位金额2150万元;计划验收项目1个,申请资金200万元;正在申请项目5个,拟申请资金8770万元。


开展安全环保攻坚  保障开发区稳定发展


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设环境风险预警平台。根据入驻企业分布及废气污染物排放特点,在四至边界进行布点,设置VOCs及恶臭气体自动监测站,初步实现实时监控重点企业有毒有害气体排放情况。开发区成立应急管理和公共事业部,专门负责开发区安全、环保等工作,派专人开展日常巡查与定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确保安全环保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专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培训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为双台子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计生协会举办关爱计生特殊家庭专题培训班
下一篇: 美德好少年郭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