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双台子区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290

   2020年,我区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全行政执法水平有效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统筹推进,加强行为规范指引。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印发《双台子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实施方案》,将“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明确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部署推进。二是加强规范指引。对本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的主体、方式、程序、公开、救济、监督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完善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强化权力瘦身。依法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积极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努力实现清单之外不再索要证明。

(二)依法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把“合法”作为行政决策的第一条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政府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全面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和结果公开,并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公开工作,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优化功能区布局,设置了个功能区,基本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目标。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理顺执法条块关系,构建起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行政执法部门基本建立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顺利完成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与考试工作。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区督查室、司法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重点执法部门开展执法督查。

(三)强化监督,促进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执法监督规范化、精准化。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明确考核细则,提高考核分值,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专项监督。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同现场执法等活动,摸排工作弱项,强化整改落实,提升执法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法制机构力量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和执法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涉及的各项行政管理、执法规范化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另外,少数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全覆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基层一线的贯彻实施。结合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建设,深入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守住法律底线。

(二)注重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养。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着重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人员以及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培训,从源头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及考试,通过执法业务比拼、学法用法考试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责任落实。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各项办案内部审批程序,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错案问责制度,切实履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及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发现并纠正全区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全区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全行政执法水平的全面提高。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