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双区政办发〔2020〕52号 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台子区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通报涉及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1559

双台子区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公共服务

质量监测通报涉及问题整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通报涉及我省问题整改方案》(辽疫防经发总指办〔2020〕12号)精神,结合《盘锦市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通报涉及问题的整改方案》(盘政办〔2020〕16号)工作部署,深入整改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通报涉及问题,持续提升我区公共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全面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能。以整改为契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整治政务服务难点痛点堵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推盘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在国家服务质量监测涉及的12个领域、78项指标全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重点聚焦通报中涉及我省问题突出问题,及早发现、及时解决,要针对问题集中领域,加强部门联动,统筹运用资源,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确保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坚持从严整改。照单认领整改任务,认真梳理通报中反映的类似问题,全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按照整改方案,进行针对性整改,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逐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坚持从严监管。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严格监管贯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全过程、各环节,落实监管责任,拓宽监督渠道,完善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机制,鼓励公众参与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加快构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企业认同的公共服务新环境。

——坚持考评促进。结合我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完善公共服务质量考评体系,完善奖惩机制,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奖优罚劣、激强促弱,以科学考评推动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三)工作目标

紧盯通报中涉及我省的12个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整改,并延伸拓展至政务服务领域各个方面实施全面的整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和优质职业教育供给,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提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保障水平。稳步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鼓励创造优秀文化服务产品,推动文化服务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提高供电、供气、供热、供水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创新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供给。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和结果通报,引导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公共教育领域

1.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整改目标:充分发挥中考导向作用,对学生实行多元评价。加大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与指导,发挥名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整改措施:继续推进普通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依据之一。加强对学校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培训和指导力度。组建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辐射、引领、示范和指导作用。继续开展名师引领“送教下乡”工作,充分发挥乡村导师团队作用,切实提高农村教师队伍自身素养,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2.课业负担

整改目标: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学校考试管理,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指导学生实践锻炼,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整改措施:落实教学常规要求,加强对学校教学计划制定、教案、备案、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教学基本环节的整体设计、要求与检查。坚决控制考试次数,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在小学阶段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组织学校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加强劳动生活技能教育,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组织好年度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和“体育艺术2+1项目”现场展示活动。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各中小学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择校问题治理效果

整改目标:扩大优质学校帮扶乡村学校覆盖面,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入学秩序和办学行为,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

整改措施: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区域内优质学校帮扶乡村学校覆盖率达50%。应用全市统一的中小学招生平台开展招生工作,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应学尽学。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师德、师风

整改目标: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四有”队伍建设,形成教师不敢补、不想补、不能补的态势。

整改措施:继续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式,造就四有好教师队伍。贯彻落实严禁“中小学校组织和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等十条禁令,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教师有偿补课监督和查处力度,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制度,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严格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教育局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和设立举报电话,坚决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给予纪律处分。建立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对违反师德行为规范的教师,当年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晋升职称职务。建立师德师风责任追究制度。对师德师风建设不力,导致师风不正、或出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要追究校长责任;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区教育局,对重大问题隐瞒不报、不处理的,要追究校长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学校法治建设水平,依法纠正学校和校长、教师的违纪违规行为。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教师进修学校、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教学设施、设备

整改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实验室及图书馆(室)建设,促进实验教学普及,深化课程改革,充分发挥实验室及实验教学、中小学图书馆(室)在发展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整改措施:完善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评估标准和实施细则,定期开展装备建设与管理工作专项评估检查。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纳入到教育督导评估中,增加教育督导部门评估标准中相应工作的赋分权重。落实经费保障,在每年的教育经费预算中设立专项经费,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设备维护、仪器和实验材料更新补充、中小学图书馆藏资源购置等提供经费保障。进一步规范初中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发挥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推动学校实验室建设。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信息技术与招生考试办公室、各中小学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6.校园安全

整改目标:全区中小学校校园“三防”建设100%,无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全区中小学校安全风险可控。

整改措施:加大校园保安和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持续推进全区中小学校重点部位监控和一键式报警建设工作。联合综治、公安、交通、市场、卫健等部门加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校园安全实施网格化管理,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7.餐饮安全

整改目标:运用政府引进项目,实现学生营养配餐,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保障校园餐饮安全,无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整改措施:分利用政府引进玖福盘锦中央厨房项目,逐步实现为区域内中小学学生营养配餐。加大校园食堂管理和人员培训力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定期对所有校餐从业人员培训,做到培训覆盖率100%。全面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力保证校园食品安全。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公共就业领域

8.就业信息发布及时性

整改目标:提升公众对就业信息的知晓率,进一步拓宽就业信息的发布渠道。

整改措施:加大信息宣传发布的频次,及时深入大中型企业发布政策信息,开展政策宣传,扩大信息发布覆盖面。以活动为载体发布政策信息,拓宽就业信息宣传渠道,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利用好新媒体及公众认可度高的主流媒体发布政策信息、宣传解读各项政策,提高信息发布影响力。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9.就业咨询渠道通畅性

整改目标:保障就业咨询渠道畅通。

整改措施:目前,人社咨询窗口已全部入驻营商大厅,耐心的为老百姓解决各种就业问题,热线电话运行保持常态化。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10.就业技能培训有效性

整改目标:通过技能培训,发挥培训效能,体现技能培训的价值,让培训对象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通过落实培训政策,将培训补贴资金合理、有效、及时发放到位,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生活。

整改措施: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劳动力市场、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科学化的培训方法,强化培训成果。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11.人才招聘会的针对性

整改目标:为招聘企业与求职者组织更优质的具有针对性的招聘活动,进一步健全培育及不断完善发展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整改措施1:强化线下招聘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定期举办专业性招聘会,适时开展面向广大就业群体的专项招聘活动。针对高校毕业生,继续做好毕业生系列专场招聘会和人社局长“网上带岗”招聘活动。

整改措施2:加大调研走访力度,积极开展精准调研工作。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全面掌握企业最新的用工需求,深入研究分析、精准研判,通过招聘机制、校企合作机制,努力为企业用工及引进人才提供更全面、更专业、更系统的服务,全面提升为企业人才需要提供精准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的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整改措施3:结合用人单位和员工实际需求,深化校企融合,开展“定向式”“定岗式”“订单式”培训,建立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机制。

整改措施4:加大“互联网+人社”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积极引导我区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促进供需对接,提高招聘会活动的人岗匹配率。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12.人事档案挂靠服务程序便利性

整改目标:实现网上办理档案查询、档案转移等相关业务。

整改措施:积极争取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研究落实电子档案扫描等相关工作。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3年底

(三)医疗服务领域

13.挂号便捷程度

整改目标: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展预约诊疗

整改措施:二级以上医院要全面建立完善预约诊疗制度,丰富预约形式和内容,提供包括现场、电话等预约方式。推行精确到30分钟内的分时段预约,优化预约诊疗流程,避免门诊二次预约导致重复排队的情况,缩短预约后在医院等候时间。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14.候诊等候时间

整改目标:实现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时段预约精确到半小时以内,最大限度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整改措施:改善医疗服务,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不断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引导患者科学合理就医,避免出现大医院“扎堆”现象。提供候诊提醒、移动支付等便民服务。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1日

15.就诊环境卫生

整改目标:医疗机构就诊环境卫生整洁。

整改措施:加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开展巡查和督查,改善设施环境,标识清晰,布局合理。做好公共场所通风,就诊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卫生间定时清扫保持通风、无异味。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1日

16.隐私保护

整改目标:医务人员能够保守患者隐私,确保患者就诊 “一室一医一患”。

整改措施:医务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随意泄露病人的病情、个人信息、病历资料等,不得在公共场所谈论患者病情,在暴露患者肢体等操作时使用围帘、屏风等进行遮挡,给学生示教时,需征得病人同意,不在病人面前进行病情讨论、讲解。医疗机构严格执行“一室一医一患”诊查制度,在门诊诊室、治疗室、多人病房设立私密性保护设施。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1日

17.办理入院手续的简便性

整改目标:实现住院流程更加方便快捷。

整改措施:优化就诊流程,进一步梳理医疗机构内部业务办理程序,整合患者服务各项功能,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根据就诊人员数量,及时增加住院办理窗口和引导人员,提高服务效率。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1日

18.费用清单

整改目标:实现患者就医费用清单条目清晰准确。

整改措施: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价格公示制度,实行明码标价。价格发生变动时,要及时调整公示内容。各医疗机构要落实费用清单制度,明确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耗材的名称和编码、单价、计价部门、使用日期、数量、金额等。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19.医患沟通

整改目标:提高医务人员沟通、服务能力。

整改措施: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医德规范,督促医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关于建立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设置服务用语行为规范,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医患沟通能力。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1日

20.用药告知

整改目标:按要求落实健康宣教,保障患者在用药前能够了解药品名称、使用剂量及副作用等内容。

整改措施:为门诊和住院患者提供合理的用药指导,医务人员给药时,应对患者及家属说明药物的名称、作用、服药时间及方法,通过沟通交流,了解患者及家属对药物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1日

21.医疗费用合理性

整改目标: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及时整改个别不合理收费项目。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国家、省规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分级分类管理,实行药物零差率销售;加强对医疗机构费用合理性监管,严格落实价格公示制度。定期组织质控检查,督促医疗机构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四)社会保障领域

22.残疾人就业援助

整改目标:拓宽就业渠道,加大符合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的就业培训,提高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援助的工作力度。

整改措施:根据残疾人毕业生实名信息,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确保各项扶持政策、优惠措施落实到人,做到“不就业,不脱钩”。落实实名制就业培训工作,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做好高校残疾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丰富就业渠道。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优先就业。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残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3.残疾人生活补助

整改目标:提高低保家庭中残疾人救助标准,由原上浮30%提高到80%。提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55—59周岁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8元。

整改措施1:区残联积极向区民政等相关部门反映困难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低保家庭中残疾人救助标准,确保我市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整改措施2:进一步推进落实55—59周岁参加城市居民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各街(镇)申报区残联与盘锦市双台子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核对后,按照《关于提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55-59周岁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盘残联字[ 2020] 32号),由原来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8元,确保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5-59周岁重度残疾人精准享受到生活补助,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并由人社部门及时全额发放补贴资金。

牵头单位:区残联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各街(镇)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

(五)公用事业领域

24.公园、绿地覆盖情况

整改目标:采取裸露土地覆盖,老城区改造、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使绿地分布更加均衡、合理,满足市民生活需要。

整改措施:通过实施裸露土地绿化覆盖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新增绿地面积,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要。加强宣传,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增强城市绿化工作的责任感,形成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营造绿化氛围,确保绿化各项任务的完成。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25.公共场所环境卫生

整改目标:加强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作业质量监管,实现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质量的提升。

整改措施: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力度,按照道路分级作业要求进行人工快速保洁,做到无卫生死角,无积存垃圾。建立环境卫生质量管控长效机制,加强对环境卫生质量检查与考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对建筑垃圾处置的执法力度,坚决制止无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的车辆上路。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双台子分公司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26.公共厕所数量

整改目标:推进厕所革命相关工作,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整改措施:对公厕现状进行普查,了解公厕的需求量及现有公厕分布情况,科学统一规划,推进公共厕所建设。加强公厕运行维护管理,及时对公厕老旧破损的设备进行更换维修。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双台子分公司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27.公共厕所卫生

整改目标:加强公共厕所保洁质量监管,改善市民如厕体验。

整改措施:加强市场周边及商业街区人流量较大公厕保洁力度,健全公厕管理和保洁制度,加强保洁人员的业务培训及作业质量的监管,在强化公共厕所日常卫生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整治各类公厕存在的“脏、臭”问题,确保公厕卫生质量。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双台子分公司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六)生态环境领域

28.河湖水质问题

整改目标:双台子区各支流河水质逐年好转

整改措施1:每月对盘锦市双台子区21个河流加密断面和60个重点入河排污口进行2次的巡查、取样及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记录,对河流水环境情况及重点污染源进行当月分析。

整改措施2:督促街镇河长完成每月巡河任务,同时每月对负责河流的区级和街镇河长进行河流断面小组和入河排放口小组的考核评分。

整改措施3:加强河流岸线巡查力度,联合各街镇及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涉水企业监管,对超排、偷排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确保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整改措施4:开展自查处纠,全面排查。要全面检查辖区内所有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和所有入管企业污染物排放状况。重点检查城镇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处理规模、承纳能力和管网覆盖范围进行认真梳理,科学评估污水处理厂能否接纳工业污水及水量、水质等方面要求。

整改措施5:对园区内入管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是否正确以及是否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入管网企业的污水预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和外排水水量、水质进行逐一梳理,切实加强对入管企业的常态化、动态化监管。重点监管好企业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加强对企业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牵头单位:双台子区环境保护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29.垃圾收运处理情况

整改目标:对垃圾收运工作进行检查考核,提高垃圾收运作业质量。

整改措施:加强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禁止垃圾积存或滞留。加强消杀和冲洗作业,果皮箱、垃圾桶、收运车辆要及时消杀和冲洗;对收运车辆、果皮箱、垃圾桶等环卫设备及时进行检查、维修、更换,重点解决运输车辆撒漏、果皮箱垃圾桶破损等问题。加大执法及检查力度。环卫管理部门要加大环卫作业质量检查频次,以检查促整改。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双台子分公司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七)公共交通领域

具体涉及我区交通领域工作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

(八)公共安全领域

30.食品安全状况

整改目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到2020年底,餐饮、流通、生产环节有证照率达100%,杜绝无证照经营现象,餐饮环节强力推进明厨亮灶,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店达100%,加强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食品行业参保率达70%以上,强化区域性食品安全监管,春秋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学校食堂、各类托幼机构检查全覆盖,实现食品安全无重大事故,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工作。

整改措施1: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业务专题培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及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整改措施2:强力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在现有的基础上,差缺补漏,引导业户进行参保。

整改措施3:强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工作,加强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质量安全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1.药品安全状况

整改目标:提高百姓安全用药意识,强化零售药店落实《落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杜绝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行为。继续加强中药饮片的采购、销售制度。

整改措施1: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大药品安全宣传力度。

整改措施2:加强巡查力度,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执法力度。

整改措施3: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行动,规范中药饮片市场,坚决杜绝假药、劣药在市场上销售,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32.夜间行人安全

整改目标:一是进一步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和密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二是根据每月社会治安形势特点,合理部署巡逻警力和路线,降低发案率。

整改措施:科学部署巡防力量,加强屯警街面工作,延长巡逻时间,扩大巡逻区域,结合治安特点,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同时对夜间街面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加大盘查力度,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降低发案率,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牵头单位:双台子公安分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3.偷盗事件管控

整改目标:做到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提升破案率,打处一批侵财类违法犯罪人员,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整改措施:持续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力度,把警力投放到重点时段和路段,加强对商业区、集市等人流密集、治安复杂的场所和部位的巡逻防控工作,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挤压震慑各类偷盗违法犯罪的活动空间。全面开展“保民生、破小案”专项行动,加大警力投入,警种部门协同作战,加大视频点位投入,增强视频侦查警力,强化串并案工作,全力扭转我区侵财类案件发多破少被动局面。

牵头单位:双台子公安分局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4.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整改目标:全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除区总体应急预案待上位预案修订下发后再行修订外,区直各部门应修必修的专项预案修订完善率要达到100%;各行业监管领域要建立本行业应急救援专业队伍,配套的物资装备要储备充足。

整改措施1:区直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区应急局下发的关于开展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的相关通知要求,对照机构改革后本单位的职责范围加快推进本单位、本部门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并及时把正式印发的预案文本报区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备案,预案修订工作完成情况已纳入年底政府绩效考核。

整改措施2: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推进各监管领域应急力量的组建、训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由区应急局汇总后报备市应急局录入“盘锦市应急资源管理平台”,记录台账、科学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力量和物资保障体系。

牵头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镇、产业开发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5.个人信息隐私保护

整改目标:全面整改我区各相关行业超范围收集用户个人信息行为;严防相关单位内外勾结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的情况;增强打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摧毁一批犯罪团伙组织体系;敦促我区相关单位堵塞信息管理漏洞,铲除信息泄露源头。

整改措施1:增强公民自我防护意识。在专案侦办过程中,要注意搜集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素材,对重大案件,主动与新闻宣传部门对接,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打击成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力震慑犯罪分子,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大力宣传个人信息安全防范知识。

牵头单位:双台子公安分局

责任单位:各街镇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整改措施2:广辟线索来源,明确打击重点。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要主动追踪溯源,注意发现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线索。重点打击处理贩卖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敏感信息的人员,从源头大量窃取、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的人员,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利用职务便利窃取、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的人员,长期、专职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的人员,非法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用于其他犯罪的人员。

牵头单位:双台子公安分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整改措施3: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坚持“既打上游、又打下游”的原则,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及其关联犯罪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打击。特别是对利用公民个人信息实施诈骗、盗刷银行卡、敲诈勒索、非法讨债等关联犯罪行为,要一查到底、严厉打击。

牵头单位:双台子公安分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九)公共文化领域

36.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覆盖情况

整改目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得到完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整改措施:强化服务保障,落实领导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出台《双台子区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文化设施使用率,采取整合资源、共建共享、集中利用等办法,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已正在推进2个800平方米以上的村级文化广场,分别位于统一村和友谊村,此广场建设为后期发挥文化服务效能奠定基础。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统一镇、陆家镇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7.公共服务场所开放时间

整改目标: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实现免费开放。

整改措施:区公共文化馆和图书馆每周与免费开放不少于56小时,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每周累计免费开放不少于48小时。在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公示服务项目、开放时间。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8.公共服务场所环境舒适性

整改目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整改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服务设施,推进文化志愿服务,设立服务项目。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文旅中心,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39.公共文化活动信息发布渠道多样性

整改目标: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信息发布更加广泛,群众参与度增加。

整改措施:充分发挥抖音平台、今日头条平台账号的宣传作用,提高群众对公共文化活动的了解和认知度,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和活动影响范围,增强文化活动吸引力和群众参与度。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文旅中心,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0.文化活动形式和内容贴合要求

整改目标:文化活动形式和内容贴合群众需求,提高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整改措施: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戏曲、非遗活动进校园、进村(社区)等活动,计划年内开展送文化活动45场;丰富活动载体,鼓励群众自发办文化活动,打造乡镇(街道)文化活动品牌,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主体。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文旅中心,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1.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程度

整改目标: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数字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满足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需求。

整改措施:强化服务方式,推进区域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文旅中心,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十)公共体育领域

42.场地设施运转维护

整改目标:落实全民健身设施的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主体;提高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使用率;加强爱护公共健身设施宣传,提高人人保护健身设施意识。

整改措施:落实责任,明确主体。由受益管理单位或政府指定的管理单位承担设施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主体,加强管理,形成制度;按照谁受益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由受益方落实维修责任,由各街镇安排公益岗位人员对公益设施进行管护工作,确保全民健身设施管理维护工作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3.专业体育场馆建设

整改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专业体育场馆建设纳入程序总体规划。健全专业体育场馆建设长效机制,有效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健身需要。

整改措施: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加大体育场馆建设力度、新建或改造功能设施完善、专业性较强的体育场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类体育建设需求;不断完善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制度,适度增加专业市场开放率。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4.全民健身设施可及性

整改目标:不断完善全面健身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合理布局健身地点,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需求,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整改措施:开展体育民生工程建设,加大体育健身器材投入力度,扩大全民建设设施供给。加强体育场地合理布局,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需求。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5.活动形式多样性

整改目标:以多样性群众体育活动为主体,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让群众体育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竞赛、月月有擂台、节庆有亮点。

整改措施:协调区政府相关部门,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各类群众性健身活动,如“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徒步大会”、“冬季长跑”及“广场舞比赛”等赛事活动,带动全区群众体育活动开展。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6.活动信息发布及时广泛

整改目标:加大全民健身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电视及网格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群众健身各类信息,弘扬全民身心健康新理念。

整改措施:加强活动信息发布频率。协调区宣传部等部门,利用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双台子微”公众号及本单位下属文旅中心的抖音公众号及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平台,加大全民健身信息载体发布。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文旅中心、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47.活动内容贴合需求

整改目标: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推动基层健身活动的普遍化、经常化。

整改措施:鼓励和支持各地各行业开展寓意深厚、内涵丰富、贴近生活、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动员全区干部、职工、妇女、儿童、农民等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健康发展。

牵头单位:区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完成时限:2020年年底

(十一)养老服务领域

48.养老机构申请入住情况

整改目标:保持入住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入住率提高到75%以上。

整改措施1:提高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落实《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盘政办发(2017]73号),公办养老机构收住自费养员的,收入全部上缴财政,由财政全额返还,可用于养老机构的费用支出,包括对无编制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

整改措施2:提高民办养老机构入住率,继续落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和机构责任保险补贴。对接市民政局做好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各养老机构

完成时限: 2020年 11月30日

49.养老机构设施完备性

整改目标:完善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设施,建设辽河康养服务中心项目,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整改措施:积极推进双台子区社会福利设施改造工作,区财政充分履行属地责任,给予资助。建设辽河康养中心项目,新增各类养老、旅居床位3000余张,打造国内单体面积最大,功能齐全、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综合康养基地,增加我区养老服务业有效供给。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盘锦天力集团、辽河养老公司

完成时限: 2020年11月30日

50.养老机构价格合理性

整改目标:扩低增高,建设辽河康养中心项目,促进全区养老机构收费价格与本区各类群体的收入相适应。    

整改措施1:辽河康养建设项目在市区领导的支持下,正在稳步推进,并成功纳入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第二批国家储备项目中。将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项目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整改措施2:在全区推广区社会福利院专门提供失能全护理型和临终关怀型养老服务的经验,推广区河岸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提供精品养老服务方面的经验,对其在经营场所方面给予免费提供设施、给予运营补贴的扶持。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行政审批局、各街镇、盘锦天力集团、辽河养老公司

完成时限: 2020年 11月30日

51.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

整改目标:今年和明年,对接职业学院培训基地,将所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每年轮训至少一次,并面向全社会培训养老护理人员,年培训量150人。

整改措施:与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社会福利院先行成立了养老人才培育基地。督促全区养老机构护理员每年免费轮训至少一次,并面向全社会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年培训量达到150人,通过专业的课程培训与实操相结合,为双台子区养老产业输送更多专业管理人才和服务人才。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区社会福利院、各街镇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52.社区养老的配套服务

整改目标:加强区域性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以及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有序引入社会力量运营。

整改措施:推动我区新建、改建和扩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服务覆盖周边一个或数个街道、乡镇,争取财政部门给予建设资助。高标准抓好13家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工作,效提升我区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广区河岸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运营经验,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有序引入品牌、连锁养老服务社会力量运营。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街镇

完成时根: 2020年11月30日

53.居家养老的配套服务(助餐、助医、助行、助洁等)

整改目标: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按年核算的服务量达到20万元。

整改措施:积极推进由大连玖福团膳集团建设并运营的中央厨房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面积3974.37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为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食堂提供早午晚三餐,实现区域配餐全覆盖。

建设双台子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坐席呼叫中心,按照老年人的需求,分派服务企业或相关的服务人员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政、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居家延伸服务,老年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专业贴心的护理服务。对全区251名生活困难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免费服务,按年核算的服务量达到20万元;通过对其他家庭老年人提供市场化收费服务,尽快形成我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推动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尽快成熟。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街镇、福兴地产、大连玖福团膳集团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十二)政务服务领域

54.信息化水平

整改目标: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方式,更优质的服务环境。提高信息共享复用水平,减少办事所需材料,减轻企业群众负担。

整改措施1:加快梳理编制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动清单内事项与“辽事通”APP对接,提高“掌上办”“指尖办”服务能力。

整改措施2:加快自助服务区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高自助服务能力。

整改措施3:加快政务服务数据汇聚归集,提高共享复用水平,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供便利化服务。

牵头单位: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区直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5.“一网通办”实施情况

整改目标:除特殊事项外,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网上办事的数量较去年翻一番,调整提高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提高政务服务网办效率。

整改措施1:组织各部门对所有事项和事项要素信息进行梳理,拓展网办深度,提高“网上办”事项数量。

整改措施2:宣传推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形成政务服务“网上办”氛围。

整改措施3:加大督导力度,对各部门的“一网通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整改措施4: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网上办”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区直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6.信息公开透明情况

整改目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规范、标准、简洁,要素信息齐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可查可用可办的全要素政务服务事项信息。

整改措施1: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严格把关要素内容,统一要素形式,完善要素信息,对流程图、申请样表等重点易错信息深入核查,确保要素信息准确。

整改措施2: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公示信息。

整改措施3: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示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数据统计分析,助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牵头单位: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区直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7.办理时长

整改目标:审批服务办理时限对照法定时限减少50%。

整改措施:采取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数据共享等方式,减少申请材料、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最多跑一次”服务质量。进一步开展“四减”工作,压缩办事时限。

牵头单位: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区直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8.上门次数

整改目标:深入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一次办”。

整改措施:对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回头看”,提高清单内事项服务质量。梳理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牵头单位: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区直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9.获取便利性

整改目标:在现有窗口获取基础上,探索推进更多便利化获取方式。

整改措施:完善自助服务设施,推动免费邮寄方式,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数据归集,在条件允许前提下,逐渐探索网上获取审批结果方式。

牵头单位: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区直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以一篙不松的韧劲,抓实抓细整改工作落实。认真组织指导监督本部门政务服务机构、平台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强化人员管理和考核,督促问题整改。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平台要加强内部管理,明确经办人员职责,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评价,及时整改问题。各单位要加强对本系统、本领域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加强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协同办理、督促整改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总指挥部要求,定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整改落实情况,促进全区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服务质量监测技术指南》,掌握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指标和统计指标库,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把问题整改作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有力举措,聚焦问题,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任务完成到位。对共性问题要补齐制度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对个性问题要靶向治疗、逐个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政务服务评价。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总结推广力度,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氛围。

(四)抓好督促落实。各单位要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要求,做细做实各项整改工作,防止空喊口号、流于形式。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对账督办,以实际整改成果检验工作成效。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要通报表扬,对不作为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文件解读:《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台子区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通报涉及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双区政办发〔202052号文件解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