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美德好少年郭晞扬

郭晞扬,双台子区第三中学七年四班学生。他立志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日常小事做起,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美德好少年的雷锋故事。

四岁,懵懂无知。但当他看到央视的“江豚生病死掉了”的环保类公益广告时,他哭着跟妈妈说:“我们一定不能乱丢垃圾,要保护环境,这样江豚才不哭。”从那以后,环保意识像一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里。在小区、公园,他从来不践踏花草,他深知花草也是有生命的,你伤害了它,它也会哭。如果看到其他小朋友采摘花朵,他就会上前制止。他很少用纸巾和一次性方便筷,每次出门都自己准备好水杯、塑料袋,坚决杜绝车窗垃圾。只要看到垃圾,就会条件反射似的主动捡起。他随手关灯,节约用水,不浪费资源。矿泉水瓶、树叶、废旧纸盒用来做手工,既有趣又环保。每到落叶和下雪时,他就像一只奔跑的小鹿,拿着扫帚,小铲穿梭于楼前楼后,累并快乐。日常生活中,他勤俭节约,把自己穿小但依然整洁的衣服捐给小区里的困难儿童;他专门做了一个废旧电池回收箱,把废旧电池集中收集送往回收点;家里的废旧纸箱、矿泉水瓶等,他也是如此。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个理念已深深融入到他的生活之中。2018年10月,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活动,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清扫楼道垃圾,并把楼道内的灯重新装好,为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区居民纷纷称赞他是社区的“小雷锋”。由此,他获得了2018年盘锦市兴隆台区新生街道新华社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他常去敬老院,帮助爷爷、奶奶扫垃圾、晒被褥、剪指甲;陪爷爷、奶奶聊天、下象棋、读书。

他酷爱读书,从儿童文学到世界名著,无一不爱,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给他一本书,他会立刻开始细细品读。至今看过的书籍有《上下五千年》《水浒传》《平凡的世界》《海底两万里》《爱的教育》《猎人笔记》等等。他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不断地探索科学的奥秘。读书不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还练就了他出色的写作和演讲能力。2018年,他在盘锦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少年儿童寒假读书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一届全国“清玄杯”公益朗读大会中,荣获“全国三等奖”;2019年在辽宁省“少年强国•文学力量”杯征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度获辽宁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下一篇: 巾帼之花竞芬芳——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