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收听收看《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20 浏览次数:221

2021年2月20日上午,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召开,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段宏伟主持,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全明对2020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对2021年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符合教育规律、具有盘锦特色、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不断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细则。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契机,继续发挥宣传思想主阵地作用,继续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加大统战工作力度,做好共青团、少先队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实现体美劳协同育人,提升科技教育能力,加强法治、生态文明、国防教育,强化家庭教育,不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施有尺度、有温度的教育惩戒。

会议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教育活力。要加大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力度,推进教育管理方式和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用人自主权改革。要深化“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加强与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系,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改革提升工作的有效落实。要加快建立全市职业院校办学质量跟踪考核评价办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要积极完善体育和美育评价机制,推进学校体育和美育评价改革。要深入实施有效作业改革。

会议强调,要推动各级教育协调发展,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能力。要加快推进新建公办幼儿园开园,破解入公办园难问题。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基本均衡。要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与创新。要强化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会议指出,要加强内涵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制度。加强学校法治建设水平,依法纠正学校、教育机构和校长、教师的违纪违规行为。规范教辅用书,对教师私自征订教辅材料情况进行检查。要继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教育扶贫帮困体系。要科学精准做好春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物资储备。要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落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实施意见,引导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教书育人。要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共同参与教育督导的工作机制,增强督导工作权威性。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及装备工作,推进我市统一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切实保障教育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要高水平编制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要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在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需求基础上,向薄弱环节倾斜、向教师队伍建设倾斜、向教育重大改革措施倾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