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安全生产专栏

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校园安全

校园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心关注。一直以来,双台子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不断完善规范安全管理体系、方案、预案及日常管理,强化重要时间节点、敏感时期安全风险防控,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以“平安校园”创建为目标,以突出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重大风险核心、强化七个重点、规范各项常规工作保证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强化工作落实。双台子区教育局提前谋划,认真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召开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并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状,制定并下发了《2021年校园安全工作计划》。

强化隐患排查。双台子区教育局对全区学校校舍、食堂、实验室等处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了安全隐患清单和排查整改台账,开展了卫生清扫和通风消毒,给师生创设了安全、优美的学习工作环境。

强化法治、安全教育。各学校围绕“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法治知识”等热门主题,通过讲故事、观看视频、图片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让学生直观了解安全事故的可怕性,了解预防安全隐患的重要性,学习安全常识,掌握基本的逃生方法和技能。

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到位,双台子区教育局对学校门卫值班人员和班主任进行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岗位知识培训,要求其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应对突发事件。学生入学按照导行线从测温门通道有序入校,班主任为学生测体温、消毒,秩序井然,日常,教育引导学生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习生活新模式。

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学校定时对食堂公共卫生进行清扫,定期清点库存及时清理过期物品,对食堂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岗位知识培训,对全体用餐贫困学生进行重新审核统计汇。与玖富集团召开联席会议商讨研究营养配餐事宜,保障学生集体营养配餐。及时公布食品安全管理信息,发挥家长委员会、学校膳食委员会作用,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交通管理。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通勤班车安全管理,保证校车安全运营,双台子区教育局联合校车公司开展验线、验路、验车工作,并对全体司机进行岗位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学生安全。

强化督导检查。双台子区教育局成立春季开学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分五组对各校春季开学各项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成立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生欺凌防治工作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安全感
下一篇: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