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关于如何做大做强我区农业生产化龙头企业几点建议的提案》(第1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137

张代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做大做强我区农业生产化龙头企业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年初以来,双台子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着眼解决现代农业问题,积极谋划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科学制定、调整、完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乡村毗邻城区优势,围绕东入辽河、西融鼎翔的总体方向,全力打造特色都市农业精品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区农产品加工水平快速提升,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一、推进龙头企业提档升级

我区现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盘锦会友继刚米业有限公司、盘锦龙人米业有限公司;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辽宁龙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盘锦金花源养殖有限公司、盘锦道蟹臻品水产有限公司。通过企业申报,市、区初审,省级认定,2021年辽宁龙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升级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二、强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积极落实汤方栋市长提出整合土地、种植优质水稻品种、稻蟹种养任务,大力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引导辽宁龙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盘锦会友继刚米业有限公司整合土地4.26万亩,打造生产基地。其中订单农业面积4万亩,流转土地面积0.26万亩。种植优质水稻面积0.73万亩,其中锦稻系列0.2万亩,盐粳系列0.51万亩,隆优619品种0.02万亩。

三、全力打造农产品品牌

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实施标准化生产,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强化品牌宣传推广,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薛城农业品牌,2020年盘锦龙人米业有限公司“鑫龍人”品牌,盘锦市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盘粮”品牌获评2020年辽宁省百强农产品品牌。

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初显成果

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引导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与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有效对接,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生产经营模式,鼓励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建设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协作共享的新机制,推动多方双赢发展。2021年4月我区盘锦会友继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盘锦龙人米业产业化联合体获评辽宁省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盘锦市双台子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3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