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创建文明城市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 弘扬社会正能量

周贵春,男,1971年5月出生,现任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司机。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他毫不犹豫,毅然下水舍身救人。他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行、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在危急时刻做出了英雄壮举、在生死关头展现了人间大爱。


2019年10月27日上午9点左右,周贵春接到公司传达的救援指令,前往羊圈子执行拖车救援任务。当车行至桐庐大街与305国道交汇处大桥时,他看到桥上站了很多人,并且有人焦急地大喊:“快救人呀,还有救!”周贵春本已驾车驶过大桥,听到呼叫声,立即调头把拖车开了回来。虽然他仅有小时候在农村大坑练的“狗刨”功夫,但是他没有丝毫犹豫,脱掉外衣,就跳进水中前去救人。此时,落水女子距岸边10多米远,30多岁样子,头正浮出水面大口喘气,河水咕嘟嘟灌进她嘴里。周贵春一跳下去,马上感觉河水刺骨寒冷,深得探不到底,随着他的游动,身上的保暖裤遇水下坠,缠到了脚脖儿上,导致他双腿无法动弹,而自己的一条胳膊擎着女子的头,免得她再呛水,靠着另一条胳膊的划动,根本无法靠岸。怎么办?周贵春冲着岸上喊,“再下来个人,我一人拖不动!”这时,岸上甩过来一条麻绳,周贵春拼命抓住绳子,岸上的人一起拽,周贵春终于带着落水女子上了岸。看到大家都来帮忙照顾落水女子,周贵春穿上外衣,悄然离开现场,继续去执行公司救援任务。


事后,周贵春没有跟身边的人提及此事,依然默默的工作。11月25日,落水女子的母亲来到公司,找到周贵春,她激动地说:“再晚一会儿,我女儿的命就没了,大兄弟,你让我好找,你真是我们一家的恩人!”直到这时,大家才得知此事,一齐把目光投向周贵春这位“救人英雄”。落水女子的母亲掏出3000元钱表示感谢,周贵春拒绝了,只收下了写着“危难关头舍己救人  女儿获救恩重如山”内容的锦旗。


一个人的生命、一件事情的成败,有时候就是在一念之间。做人如此,做事也是如此。这件事后,公司针对周贵春的救人行为做出了充分肯定,在公司内部召开了表彰大会,并给予了500元的奖励。当问到周贵春救人时怎么想的,他说啥也没想,“犹豫一会儿,人就没了”“我们经理徐大爷总告诉我们要助人为乐,公司的人都愿意做好事儿,我这么做很正常。”


舍身救人,义无反顾!周贵春的义举很快被身边人和同事传为佳话,盘锦日报、盘锦电视台的记者纷纷前去采访,在社会产生了较大反响。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爱老兵暖民心 真情服务解忧难
下一篇: 退休老党员活跃小区治理一线 不忘初心燃余热